施小琳等市领导实地调研并专题研究老旧院落改造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08-10 19:25:31 
8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实地调研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她强调,老旧院落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建、共享、共治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克难,加力加劲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成都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部署,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老旧院落改造作为落实“三个做优做强”和“四大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在去年完成313个老旧院落改造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整合资源,计划推进601个老旧院落综合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工改造院落506个,开工率超八成,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施小琳在双清中路98号院调研青羊区老旧院落改造整体推进情况

青羊区双清中路98号院坚持党建引领和群众自治,聚焦保安全、强功能、优环境、重治理,管网改造、设施提升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武侯区玉林横街和苑坚持集中连片改造,打造出以“和苑廊亭”为代表的娱乐休憩空间,推动了院落环境和公共空间同步提升。施小琳一行先后来到两处院落,与社区干部、小区居民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功能提升、项目推进和居民自治等工作开展情况。


她指出——

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完善“微网实格”治理体系。

要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和市民社会主体作用,系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要以老旧院落改造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注重环境打造、风貌改造等“面子工程”,更要注重地下管网、安防设施、停车场地、助老扶幼功能等“里子工程”,统筹兼顾、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社区宜居水平。

↑施小琳在玉林横街和苑调研武侯区老旧院落改造整体推进情况

天府文化公园地处成都市东西、南北城市主轴交汇点,是成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区域。施小琳一行详细听取天府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

她指出——

要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天府文化内涵,努力把片区打造成为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文化地标。


要突出片区开发和项目集群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高水平高标准完善片区规划设计方案,推进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做优做强城市功能。


↑打捞“城市记忆”的祠堂街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市住建局汇报了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总体推进情况,锦江区、金牛区、成华区作了交流发言。


施小琳指出——

老旧院落改造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务实举措,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


要统筹功能与治理,以基层需求为导向,补齐功能短板,提升治理能力,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基础。


要统筹底线与高线,既夯实社会综合治理的安全底线,又构筑起社区发展治理的幸福高线。


要统筹政府与社会,既要坚持政府主导,也要发挥市民和社会主体作用,广泛汇聚各方要素资源。


要统筹部门与地方,区(市)县党委政府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市级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市属国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支持政策,共同推动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取得新成效。


↑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施小琳强调——

严格把握标准,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绿色低碳、共建共享理念,补齐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供水供电、居住功能、消防安全等方面短板,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要持续增量扩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最大可能争取资源和市民支持,推动更多老旧小区纳入改造提质,并实现改造工作从中心城区向郊区县域延伸,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要加强协同联动,水电气讯同步推进,片区部门高效配合,加强项目策划和政策争取,形成合力。

要构建完善激励机制,落实奖补政策,激发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用心用情、担当履职、多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氛围。

市领导陈彦夫、杜海波、刘任远参加。

来源丨成都发布

成都日报记者 | 张家华 杨升涛

摄影 | 王若冰
部分图据武侯区融媒体中心、青羊区融媒体中心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从院落不文明顽疾入手,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022-08-24 17:15:53
这个夏天,有一种共识叫“节约用电” 2022-08-24 17:15:53
四川出台六条举措,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2022-08-24 00:22:10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2-08-24 00:17:58
雨已在路上!警惕旱涝急转,本周末四川多条江河将明显涨水 2022-08-23 20:01:45
谋划“匠心”驶上文化产业“高速”,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2-08-23 20:54:30
2783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成都高新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 2022-08-23 20:14:42
致全体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08-23 18:07:44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电力保供两不误,顺江社区在行动 2022-08-23 18:04:43
保安全、稳增长,成都高新区召开管委会办公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2022-08-23 17:39: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