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理工学校开展“讲述大国重器名字背后的故事”活动

2021-05-27 08:38:39 


5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后祝融号火星车发布的火星影像,引起班级同学的热烈讨论。

1

2

3


为响应同学们的热情关注,培养大家对国家高科技发展的浓厚兴趣,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济南理工学校20级综合班开展“讲述大国重器名字背后的故事”主题活动。

一组同学先结合时事,讲述了火星探测器“天问”与火星车“祝融”名字的寓意与故事:“天问”是中国行星探测取名,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天问,寓意探求科学。

火星车取名“祝融”,寓意“点燃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祝融本是我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在上古先民们第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祝融二字便蕴含了他们对于浩瀚苍穹最初的向往。

二组的同学将目光从“天问”探火转向“嫦娥”奔月。中国的探月工程取名“嫦娥工程”,空间站“天宫”,月球车“玉兔”。北京中科院天文台作为嫦娥五号采回月球样本的主要存储点,此外还决定将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作为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曾提出“可上九天揽月”的伟人。

三组的同学更是向同学们宣告了北斗三号刷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世界纪录的喜讯。2020年北斗全球导航系统顺利完成组网,导航系统取名“北斗”,“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从此山高水远有行迹,从此海阔天空知何处。为人类提供导航的中华民族,必将继续远航!

此外还有其他组的同学分享了:中继卫星取名“鹊桥”,南极科考站取名“昆仑”,暗物质探测器取名“悟空”,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代号 “鲲鹏”,深海载人潜水器 “蛟龙”,引力波探测计划 “太极计划”,全球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 “鸿雁”,太阳监测卫星计划 “夸父计划”,提供军事通信的卫星“烽火”,运载火箭 “长征”……

子曰:“必也正名乎!”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国高科技国家项目的古典神话风取名,既是对国家科技发展的美好祝福,也代表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自信。“祝融”“嫦娥”“玉兔”“悟空”“墨子”……神话是记忆的浪漫珍藏,科技是神话的甘甜果实,复兴是对先祖功烈的深沉告慰,远征是对壮丽梦想的朴素礼赞。 

大国重器,愿你智慧的火焰穿透历史,照亮人类的未来。

撰稿人:刘晓凡



热门评论
打开济南教育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济南理工学校开展“讲述大国重器名字背后的故事”活动 2021-05-27 08:38:39
红歌悠扬,我为祖国把歌唱——槐荫区礼乐佳苑幼儿园开展萌娃唱红歌活动 2021-05-27 08:36:30
济南二中高一级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班级合唱比赛 2021-05-27 08:33:25
二十六中“塑艺”社团亮相济南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 2021-05-27 08:30:43
唱支歌儿给党听 |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追寻》 2021-05-26 21:25:51
没看够!下载个济南教育呗!
济南教育 济南教育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