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全街道新对旗山村:千年古村焕发美丽新生态

2020-11-22 21:18:25  全媒体记者 姚陶祎 编辑:jiaxun

“对旗山默默伫立,新对旗山村千年变迁。乡贤齐聚,百业俱兴,白草庙下地灵人杰平安创……”一首旋律悠扬的新对旗山村歌唱出了村庄和谐,更唱出了村民的自豪与骄傲。

  今年,新对旗山村在党建引领下,统筹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全面推动全村环境面貌改善,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推进村庄的环境整治,展现新对旗山村的生态魅力。

人杰地灵的千年村庄

  新对旗山村在福全街道的最东边,104国道南复线与漓渚胜利公路相交处,立有一块“福”的路标,这里既是新对旗山村的村口,更是福全街道的入口。村域面积1.09平方公里,由对二和韩家桥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东邻越城区,南连协兴村,西交福庆村,北连金三角,地理位置非常优势。又有雄鹅江与漓渚江并行,可直通鉴湖,水陆交通都十分方便。

  据村党总支书记傅志炎介绍,村庄十分古老,因有座山,分南北两峰,南峰叫对旗山,北峰叫对以山,村以山名。《嘉庆山阴县志》分境图中,标有“戴于山”者,就是村西那座标高为47.16米的“对以山”。山虽不高,却很有名,因为当时凡出常禧门去漓渚、屃石湖,水陆两路都以此山为坐标。

  在新对旗山村一直流传着“一里三相”的说法。其中一相便是北宋名相韩琦,宋夏战争爆发后,他与范仲淹率军防御西夏,在军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人称“韩范”。韩家桥韩姓人氏是因韩琦第六世孙韩显卿到浙江会稽(今绍兴)任县尉而迁入,在新对旗山村韩家桥生根繁衍。为了纪念一代贤相韩琦,将他正直不阿、清正廉洁、为官为民的精神传承下去,新对旗山村设立了韩琦陈列馆。

撬动集体经济内生动能

  四星级文化礼堂内,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广场上,爱好羽毛球、篮球的村民正在酣畅淋漓运动;停车场增加至5个,村民再也不用为停车烦恼了……看着这些年新对旗山村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20余年老书记傅志炎感慨万千。

  今年,为了抓住此次创建机遇,新对旗山村在区创建办、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之上,重点实施的工程项目包括入口景观提升改造、新建长廊、水岸线景观公园改造等,目前已全部完成。

  “新对旗山村的鸭蛋在福全街道名气也是不小的,生产的皮蛋、咸鸭蛋畅销到全国各地咧。”傅志炎说道,村内目前有两个蛋厂加工鸭蛋,不仅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村民经济收入,“麻老鸭”成为了村庄发展的金字招牌。

  “目前,新的党支部团队已建设好,注入了年轻新力量。接下来,将凝心聚力以村庄经济建设为重点工作,共谋可持续发展。”傅志炎表示,这段时间正在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大力支持建材园的发展,届时,村级经济收入将每年增收80余万元,村内65岁以上老人也将分到更为可观的福利。




来源:柯桥日报

编辑:贾珣

热门评论
打开笛扬新闻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坚定“融杭”发展步伐!柯桥区作为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获得600万元奖补资金! 2020-11-22 18:56:28
赵如浪赴财税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1 08:14:21
对标先进拓思路 锚定目标争一流 柯桥区党政考察团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学习 2020-11-20 22:13:02
四季冲 全年赢 2020-11-11 12:33:55
11月23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11-23 10:27:46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在乌镇开幕 2020-11-23 10:10:22
“篁岭模式”最有价值的地方 2020-11-23 08:46:14
截至11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0-11-23 08:17:00
警惕!家有这种东西的赶紧换 2020-11-23 07:58:17
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柯桥公交101路棒棒哒~ 2020-11-22 22:00:00
没看够!下载个笛扬新闻呗!
笛扬新闻 柯桥传媒集团 立即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