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水街布市到国际纺都 ——中国轻纺城市场的发展

2021-07-05 10:16:48  编辑:wangjun

20世纪80年代初,以社队企业为主体的绍兴县传统纺织工业异军突起,各式纺织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县内外客商,柯桥等地的纺织产品购销活动开始活跃起来。

1984年,在当时纺织工厂密集、交通便捷的柯桥镇老街逐渐形成一条由200多户从事布料、服装交易的经营者组成的百米“布街”,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川流不息,沿街的旅馆、饭店成为布商洽谈业务和交易布匹的场所,每天人流量达1600多人,这是中国轻纺城的雏形。为规范交易秩序,1985年7月,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柯桥镇政府共同投资15万元,在柯桥镇西侧区公所附近建造一个占地3500平方米的柯桥轻纺产品市场,内设交易房77间、摊位89个,日客流量4000人。

1985年开业的柯桥轻纺产品市场

由于轻纺产品交易量不断增加,轻纺市场很快不堪重负,摊位争抢、交通堵塞现象日益突出。1986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扩建一个新的轻纺市场。1988年9月市场竣工,10月1日正式开业,占地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营业用房600间,是当时浙江省最大的轻纺产品交易场所。

1988年开业的绍兴轻纺市场

随着绍兴轻纺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外地商人开始大量涌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本地商户盈利萎缩,社会治安问题日益突出。许多人对市场的前景持悲观态度,有人甚至提出取缔市场的建议。1990年7月,浙江省省长沈祖伦考察市场,肯定市场建设,说:“绍兴轻纺市场不是办得不好,而是好得很。市场不但不能关门,而且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绍兴轻纺市场变成全国的轻纺市场。”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决定扩建市场。

1992年1月,一期扩建项目轻纺城东交易区建成开业,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轻纺产品专业市场。同时,为筹集市场建设资金,5月8日至10日,绍兴县对东交易区的152间门面6年期租赁权进行公开拍卖,开国内先河,也成为后来市场建设良性互动的基本模式。

1992年6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绍兴轻纺市场更名为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这是全国首家以“中国”命名的专业市场。8月,中国轻纺城管理委员会成立,专门负责市场的建设和开发。9月,绍兴县乘势而上,提出“兴市建城”的战略,决定在柯桥开发建设一个面积相当于绍兴老城区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中国轻纺城。由此,柯桥走上了兴商建市、兴市建城的发展道路。

1994年4月,总投资1.8亿元的中国轻纺城北交易区建成开业。至此,由东、西、中、北四大交易区构成的轻纺城市场初具规模,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经营单位7000多家,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

90年代初的中国轻纺城

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壮大对外吸聚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轻纺客商,形成巨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整个八九十年代,“到轻纺城市场去淘金”成为一股热潮,成就了一大批由布起家的富商巨贾。同时,也拉动印染、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的繁荣发展,助推绍兴县经济起飞。

2006年,为进一步巩固轻纺城市场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县委、县政府启动中国轻纺城“二次创业”,提出“改造一个主体市场(中国轻纺城传统市场)、健全完善两个配套市场(钱清轻纺原料市场和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发展壮大三个要素市场(中国轻纺城网上市场、中国轻纺城人才市场和中国轻纺城科技市场)”。2007年10月,国家商务部与绍兴县政府联合发布中国首个纺织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2008年10月,中国轻纺城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浙江十大功勋市场称号。2011年6月,全国唯一的纺织品网上交易市场——网上轻纺城正式上线。

2015年,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中共柯桥区委提出轻纺城“三次创业”口号,全面推进市场智慧化提升、产业时尚化升级、城市国际化拓展。时至今日,中国轻纺城已由单一的轻纺市场变成包括坯布、服装、原料、纺机等在内的庞大市场集群,规模持续扩大,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专业市场。

今天的中国轻纺城市场

来源:柯桥区史志研究室收集整理

编辑:王君

审核:陈芳

终审:范红梅

热门评论
打开笛扬新闻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21-07-01 16:44:00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07-01 05:52:18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7-01 06:14:48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3-24 16:13:50
柯桥两项商品上榜!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揭晓 2021-07-06 10:29:00
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1-07-06 09:30:56
截至7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1-07-06 08:56:26
老王说气象丨出梅入夏 2021-07-06 08:40:41
助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国轻纺原料城检测研发中心挂牌 2021-07-06 08:00:00
领跑竞跑 我在现场⑰ 提前15个月!亚运会排球馆完成改造 2021-07-05 22:03:31
没看够!下载个笛扬新闻呗!
笛扬新闻 柯桥传媒集团 立即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