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产业扶贫第二次分红

2020-06-21 09:34:30 

6月16日,庆阳宁县中村镇邓家村农户迎来了他们入股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第二次分红。

宁县中村镇计生办主任杨维民同期声:这次收入是三十万六千零九十六元,按照16.8%分红。

此次分红是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第二次分红,按16.8%的入股分红比例,向58户村民分发红利共计11.85万元。

帮扶户弥相坤同期声:去年领了两千零三十二块,今年是二千三百多,下来这四千多元再增加些羊羔,把养殖业在扩大一下。

帮扶户杨正梅同期声:今天分了一千八百块钱,我很开心,也很高兴,党的政策这么好,把钱、油、盐、酱、醋都给你拿来了。

帮扶户张芳勤同期声:去年合作社分红分了四千多,今年分了两千八百多,这笔钱拿上,养些鸡、养些羊,这日子越过越好,这心里也高兴。

村民张芳勤家是邓家村的58户贫困户之一,她的丈夫于早年打工时意外去世,家里失去经济支柱后,日子过的一天不如一天。2018年省民航机场集团把70万元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建设资金以股金方式平均分配给每个贫困户,张芳勤家获得2.5万元入股资金。2019年她仅从合作社获得产业分红就有7000多元,现在的她已经走出了人生低谷,不仅撑起了整个家,而且对未来充满信心。

自2018年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为帮扶村扶贫产业发展,出资70余万元,修建钢架蔬菜大棚64座,成立了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帮扶村派驻扶贫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将邓家村58户贫困户进行整合,形成了以甜瓜、西瓜、红薯、苹果等农产品种植、储存、销售的扶贫产业基地。

宁县中村镇镇长卢文绪同期声:这两天我们中村镇非常热闹,一车车甜瓜通过卡车运到机场,通过飞机运到金城,民航集团帮扶我们中村镇以来,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等方面,让我们邓家和政平的甜瓜、西瓜丰收,和我们省内各大企业和咱们民航机场集团机关签订协议,大概销售24万斤,收入在90万元以上。

2019年,甘肃航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销售果蔬30余万斤,给帮扶村带来的收益达170余万元,2020年,为延长瓜果储存时间,省民航机场集团又捐资30万元建成了一座100吨的果蔬保鲜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作社组织农户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合作社复工复产,实现了“自我造血”机能和自主经营的良性循环。

合作社的种植产业不仅让贫困户分到了红,也让村里更多的人受益。

合作社务工村民李小玲同期声:家里农活干完了没啥事做了,现在有航宁合作社,我们可以在这打工挣钱,一天可以挣到70块钱。

村民李晓玲的家就在合作社的旁边,往年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田里的收入,农忙后也只能在家闲着。自从有了合作社,农闲时他就在合作社打工,每天70元钱,一年下来给家里带来了近5000元收入,他的儿女们也将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的中村镇邓家村、刘家村、政平村已于去年实现整体脱贫,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省民航机场集团继续加大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增加产品种类,扩大生产规模。在前期产业帮扶基础上,流转545亩土地建设花椒种植基地。

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第一书记周军同期声:今年的消费扶贫预计能达到200-250万元,主要来源就是大棚的甜瓜,为了避免收入降低,集团今年花了50万元征得老百姓的545亩土地,建立了花椒基地,来弥补大棚的换季带来经济降低的情况,同时夯实了产业扶贫的基础,给合作社多了一条收入之道。


记者:张剑利 李朕    

编辑:李朕

责编:张剑利

主编:王生朝

热门评论
打开爱民航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十八巡回指导组(省国资委第五巡回指导组)调研督导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2021-05-17 19:06:32
席必泽会见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钧一行 2021-05-14 19:20:16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领导班子赴庆阳南梁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14 20:30:34
省民航机场集团机关规划发展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11 19:03:18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召开新任职中层管理人员任前谈话会 2021-05-11 18:31:45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揭牌 2021-05-08 20:18:11
“五一”小长假甘肃民航共运送旅客29.5万人次 2021-05-06 18:35:2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诗文朗诵比赛 2021-04-30 18:10:46
“五一假期”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23.6万人次 2021-04-30 11:59:27
战疫先锋 防疫一线最美逆行者——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闫喜柱 地面服务部党支部 甘肃机场公安局荣获甘肃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04-30 16:30:14
没看够!下载个爱民航呗!
爱民航 快乐出行,有我相伴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