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志 他们活跃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

2021-08-01 15:01:15 

在部队,他们英勇无畏,练就坚强的意志和一身好本领,忠心赤胆为祖国和人民赴汤蹈火;退伍后,他们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投身家乡建设,在新的“战场”上保持军人本色,再度发光发热,尽展退役军人风采。

回乡创业当起“科技兵”

潘招文,退役军人,今年26岁,台州源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潘招文参军入伍,在部队摸爬滚打了5个年头后,即将退役的他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

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投身自主创业的大潮?“对于这个问题,我当时考虑了很长时间。”潘招文笑着说,“但我总是觉得,年轻人就该闯一闯。”

万事开头难。一筹莫展之际,互联网家装行业的飞速发展给了他启发。潘招文决定,自己的创业路,就从家装智能科技开始。物色场地、招兵买马、科技研发……5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潘招文勇于拼搏、永不言败的坚强性格。凭借军人骨子里那种争第一、创一流的激情和拼劲,潘招文在创业中始终坚持高要求,追求高目标。

回忆起当时的创业心路历程,潘招文感慨万千。他说,铁骨铮铮的汉子也有困难的时候,创业期间,潘招文也碰到过危机——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周转也越来越困难。但好在,玉环市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也就是“拥军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经过申请,我拿到了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最大的困难后,我们就开始潜心研究、开发项目。”

随着LED会议智控大屏系统、LCD企业宣传大屏系统、高效会议平板系统等一个个产品“出生落地”,潘招文的企业也从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企业也从创办伊始年产值仅1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年产值超百万元的科技型公司。

退伍 创业

“我没想过放弃,我决定要做的事,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潘招文说,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退伍军人更应在创业创新的舞台上展翅高飞,“公司的发展正呈现越来越好的态势,我还规划着研发更多新产品和项目,不能止步于此。”

乡村共富乐当“先锋官”    

“这批货今天要发到北京,不要清点错了。”在位于芦浦镇医药包装工业园区的浙江硕康包装有限公司内,范新建正在和工作人员盘点库存,一一核对当天需要出库的货品。

正值中午,库房内又闷又热,豆大的汗珠从范新建的额头滑落。但他只是抹了一把,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我等下还要赶回村子里去,趁着中午这段休息时间,我得赶紧把工作做完。”他说。

范新建今年34岁,是一名退役军人企业家,同时也是芦浦镇红山村党支部书记。

2007年,年仅20岁的范新建放弃父母安排好的道路,带着对军营的憧憬,对军装的向往,离开家乡,去到陕西的部队大熔炉。在那里,他学会了坚强、忠诚与高效。

回乡后,范新建进入父亲的企业工作。他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军队的作风管理企业,将军人“不服输”的性格融入到工作中。他从生产一线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以亲身实践摸索相关知识。此外,他带领团队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生产上,大批量设备被更新换代用于净化车间;管理中,明确的责任划分制度也被落实到个人;经营里,他一改旧模式,大力促进技术和渠道变革。凭着军人的闯劲和拼劲,他用不到10年时间,推动企业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

在自家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范新建更是致富不忘乡邻,立志带领村民走好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他主动参选并成功当选红山村党支部书记。

“我要发挥我的冲劲和我的闯劲,给红山村带来一种新气象。”多年经商的锐利眼光,让范新建瞄准了红山村在水产养殖、休闲旅游度假方面的优势及广阔的市场。在芦浦镇的牵头下,总投资约50亿元的“浙东南渔业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范新建也开始忙起了土地丈量、老坟迁移等工作。

芦浦红山村: 美丽红山进行时 梯田景观引客来

“我现在的心思早就已经不在公司了。只能偶尔在午休时间抽个空,去公司看看最近的情况。”范新建笑着说,“虽然忙得连轴转,但如果能让这个项目尽快落地,给红山村的村民带来创收福利,给全镇、甚至是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我就很满足了。”

对于范新建来说,虽然脱下了这件绿色军装,但是能在自己家乡为村民服务,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延续。“接下来,我会一直坚持在红山村里播种‘绿色’希望,尽我最大努力带领群众一起致富。”他说。

就业创业打好“组合拳”    

潘招文、范新建这样的创业故事,在玉环还有许多。

近年来,玉环市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为退役军人提供税收优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等多方面支持作为重要抓手,通过送岗位、搭平台、供资金,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高新科技、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如潘招文当时申请的“拥军贷”,退役军人可在全市多家金融机构享受到全额创业贴息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贷款期限3年,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为激发退役军人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全力促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于今年年初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园,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专业的自主创业孵化平台和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有3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创业园,创业园也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创业辅导。

“截至今年6月,我们共审定58名退役军人创业贴息,总金额121万元,占总贴息人数的80%。”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程远介绍说,“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玉环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王静 张绍通

通讯员:林青青

实习记者:赵金瑶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回放 | 探访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海上加工船 2021-07-28 11:34:12
玉环市辟谣平台 2021-07-25 11:53:27
慢直播-云看玉环 2020-09-10 10:59:37
退伍不退志 他们活跃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 2021-08-01 15:01:15
注意:8月1日起,玉环12-17岁未成年人可接种新冠疫苗啦! 2021-07-31 18:46:39
致敬最可爱的人!玉环市委市政府发出 “八一”慰问信 2021-07-31 18:47:26
2021年7月31日《玉环新闻》 2021-07-31 17:30:00
守好守牢玉环防线! 2021-07-31 17:56:04
山海协作 联结村美民富的诗意生活 2021-07-31 10:23:01
玉环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 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和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情况的报告等 2021-07-30 22:53:46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