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浙江这一领域的领军人才,来自玉环的她排第一位

2021-12-02 22:28:28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在推动浙江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首批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名单。

玉环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

总干事张露娜

光荣入选 并排在首位

   

张露娜,中共党员,全国青联委员,台州市党代表,香港中文大学硕士,从事社会工作一线服务11年,志愿服务15年。2013年,张露娜开始在玉环市楚门镇创办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并担任总干事,带领青年社工团队探索社会工作助力基层治理的路径,运用“党建+社工”的工作模式,打造了“社工+志愿者”、“社工+司法”、“社工+文化”等多元社工+模式,在多个乡镇(街道)助力基层治理。2021年,她还获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从香港到乡镇 创办基层社工机构 

2013年7月,时任香港成长希望基金会福利主任的张露娜受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曾鹏教授邀请,来到浙江省台州市楚门镇实地走访调研。同月,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天宜社工”)在地方民政局注册成立,这是本地第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是台州市第一家乡镇社工机构。作为一家非营利、非政府性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天宜社工从创建初始便以“扶助弱者,服务居民,重建社区,和美社会”为宗旨,以“让社区生活更美好”为使命,致力于服务有需要的居民,共建和美社会的打造。2013年12月24日,张露娜交接完香港的工作,来到楚门镇,正式开始公益创业之路。

从包办到购买 转变福利供给路径

楚门镇党委政府拓宽工作思路,通过推广“公共服务第三方购买”模式,向天宜社工购买公共服务。从此,楚门镇居民转变了享受公共福利的路径。普通居民可在晚间和休息日来到公共服务场所常态化、系统化和无偿地享受由天宜社工提供的公共福利服务,包括公益兴趣班、技能增能课堂、公益服务和社区活动等;弱势群体可在家、在村居享受定期的、专业的、无偿的专业社工服务,包括物资链接、精神慰藉、就业支持、社会帮扶等。张露娜所在团队整合和链接社会资源,扩宽和稳定公共福利供给方式,维护和充实居民的公共福利权益。

从单一到多元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天宜社工启动“党建社工邦”项目,成立“党员服务驿站”,提供让党员志愿者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平台,通过微心愿认领、党支部结对、党组织生活菜单化的方式丰富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针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推出积分制,凭借公益服务的时数累积积分,获得先锋指数的上升;启动“榴岛红”党建项目——针对不同党员需求,“量身定制”党建服务,对于党支部,定制“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村(社区)支书,推出“头雁加油站”重点培养“一把手”所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针对普通党员,项目搭建好志愿服务平台。在张露娜的带动下,5年来,已有400多名党员志愿者跟张露娜一起,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践于社会群体的帮扶之内,也让党支部的凝聚力在共同帮扶和解决困难中不断提升。

从被动到主动 激发居民自治意识

张露娜时刻以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来指导服务,不仅仅要把居民服务好,更要激发居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内驱力,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才是永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天宜社工重视在日常社会服务中积极发现和培育社区骨干,协助其成立社会团体,实现团队的自我管理和运营,并共同参与社区的管理和自治,如天宜在社区重建工作中,协助多个常年秩序混乱的小区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成功实现小区管理自治;协助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成立居民小组,参与监督和管理;跟进信访、低保个案,协助弱势人群帮扶,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事案件被害人提供人性关怀等,将居民由“服务对象”变为“服务提供者”,由被动到主动。

从3人到78人 带领青年服务社群 

天宜社工从最初只有1名持证社工和2名工作人员,到现在的72名持证社工和6名行政人员,以及4000余名志愿者的专业社工团队。张露娜带领平均年龄26岁的团队用了八年时间,探索乡镇社会工作本土化的工作方法,并成功将经验复制至台州椒江区、路桥区、温岭市、仙居县、温州瓯海区及绍兴上虞区,分别成立当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解决愿意投身基层社工服务的青年对口就业问题,实现他们的职业理想,更是对推动本地的社会服务事业发展,营造全民公益全民奉献的社会氛围提供助力。

从冷门到刚需 促进社工行业发展

八年来,张露娜及所在团队累计承接专业个案3092个,包括涉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孤寡独居长者、计生特殊家庭和低保困难户等等;专业小组75个,包括法制教育小组、慢病自我管理小组和情绪管理小组等等;开展社区教育1000余场;义工服务超过80000小时,工作得到CCTV-13《新闻调查》节目43分钟深度报道,机构获得“全国百强社工”称号、浙江省未成年人司法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金舆奖·创新案例”等荣誉。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优秀!浙江这一领域的领军人才,来自玉环的她排第一位 2021-12-02 22:28:28
玉环成绩突出,省里通报表扬! 2021-12-02 20:37:31
媒体记者宣讲团:传播好全会精神 讲好玉环故事 2021-12-02 19:54:57
赞!慢性病防治“玉环经验”在全省分享 2021-12-02 19:00:25
玉环市中等职技校舞蹈、合唱双双斩获省赛一等奖 2021-12-02 18:01:54
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 玉环交警进村入户送讲安全 2021-12-02 15:43:34
“浙里办·台省心”,邀您来体验! 2021-12-02 14:46:54
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最长隧洞贯通,隧洞群全线贯通! 2021-12-02 14:29:27
预告丨今晚锁定浙江卫视,和#美好的星城#一起开启海韵玉环之旅! 2021-12-02 14:09:39
优阅计划丨我和主播读玉环《水乡玉环的浅秋》(朗读:陈雷 刘滨 张爱芬) 2021-12-02 09:42:5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