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关注丨张露娜:让爱“更专业”,点亮生命里的灯

2022-05-26 09:45:53 

“期待5月的风把你吹到我身边做同事。”最近,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天宜社工”)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露娜在朋友圈发布招人信息。在收到的招聘信息中,她重点关注是否接受安排在海岛工作,为今年新成立的玉环鸡山乡社工站积攒力量。

这是天宜社工今年的全新探索:驻扎海岛,精准服务留守老人这一群体。而这对张露娜来说,是将社工发展的规划变为现实。

一头乌黑的长发,精致的瓜子脸,虽然已是有两个孩子的“宝妈”,但张露娜看起来依旧像个少女,“跟心态有关,做我们这一行,自己开心,才能给别人带去快乐!”在社工服务领域深耕12年,张露娜几乎每年都会在3月15日国际社工日写下同样的一句话:始终,初心前行。

未成年人救助、矛盾调解、司法帮教、社工技能培训……以玉环市楚门镇为起点,张露娜和她的团队用9年时间证明了他们的价值,创新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2021年,张露娜获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首批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面对这些荣誉,她说“社工”才是自己名字前最重要的前缀,希望更多人能走近社工、了解社工。

我们是来陪伴的

在日常与人谈合作时,张露娜会格外注重着装,希望能“成熟一点”,“我们团队很年轻,难免被人质疑。”不过合作过的人都知道,张露娜和她的团队更擅长用业务和实力说话。

张露娜向记者说起了初创时期的难处。

“即便在今天,很多人都不清楚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与人谈合作,总会先问社工是干嘛的?”社会上对于社工的认知和理解,让张露娜不断思考如何让人能快速记住社工,并区分与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等工作的不同。不能太长、不能太专业,最后总结为一句话——社工是一种专业助人的职业,全职工作,有职业守则和伦理,需要考证来评定其专业能力。当然,面对一些老年人,张露娜会说得更口语、更直接,“我们是来陪伴的”。

与张露娜合作过的人都说“人不可貌相”,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小姑娘,却倔得很。

虽然硬件设施不理想,但楚门镇党委推进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社工化的决心和诚意打动了张露娜,她下定决心把天宜社工落地楚门。“刚开始与人洽谈,都不敢说我们的办公地址,就怕人说我们是骗子。”张露娜半开玩笑说道,工作室不像是刚成立的,倒像是即将歇业。那时候,办公场所借用了学校里老楼的一个办公室,房间内就摆着两张桌子,几把椅子。

天性乐观的张露娜并没觉得这样的办公场所会对他们的工作造成阻碍。“社工服务更多是上门,这样的办公室就是让我们少在房里待着。”那时,张露娜和同事一般在晚上碰头,白天都跑在外头,这不仅让他们迅速地将楚门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也让楚门的居民们渐渐了解,原来家门口就有个社工团队。

把温暖送到海岛上

9年时间,天宜社工已形成82名持证社工和6名行政人员,以及4000余名志愿者的专业社工团队,服务范围也从楚门不断外延,涉及台州其他区域以及温州、宁波、绍兴。目前,团队累计帮扶个案3792个,组织社区教育活动10000余场,培训党员志愿者4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逾8万小时。

看着这些不断积累的数据,张露娜感受到社会对社工的认可度在逐步提高。老师、同行、服务对象都说她成功了,可她却觉得“还不够”,社工还能做更加精准、精致的服务。

这就有了鸡山乡的关爱老人项目。“海岛往来不便,岛上的居民多为老人。他们的生活、心理,需要更多人去关心。”张露娜翻开记录,从去年年底,鸡山乡就与他们商量,探索如何利用社工力量关爱海岛老人。

“目前,我们有三位90后的社工常驻岛上,一方面为岛上老人建档,了解他们的需求,精准服务;另一方面,社工也会帮助培养岛上的志愿者队伍,‘社工+志愿者’的模式能更好地形成服务长者的氛围。”张露娜告诉记者,目前岛上工作得到了各方支持,进展顺利。三位社工不仅跟老人们混熟了,还帮有需要的老人解决了转诊问题。

鸡山乡大部分老人患有慢性病,以往通过家属或中心院区医疗资源下沉时进行就诊、开药。但对部分年纪较大的老人来说,依旧不便。“年纪大了,记不清时间。错过了就要出岛看病,预约挂号都不会弄的。”说起看病,蒋冬娥老人提起了不便之处,但她说现在这些问题都因天宜社工的到来发生了变化。“他们就像闹钟,提醒我要去看病、开药,帮忙预约挂号。”老人拿出最近开的药,解释这就是刚看完病开的药,整一个过程都不用操心。

与海岛服务类似的小范围精准服务正不断展开探索,张露娜介绍,2021年他们还与玉环市人民医院合作,让社工进医院,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提供慢病关爱等服务。

在社工这条路上走得越久,张露娜越发觉得不断探索创新的重要性,“社工的初心就是让人生活得幸福。我们现在更多是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未来我们想提高专业度,一个机构就做一类服务,这样更精准也更高效。”

张露娜

相信人性的坚强

“除了关爱老人项目,儿童、青少年、妇女相关权益维护的案子,我们也会一直接手。”张露娜告诉记者,这类个案存在隐秘性,如果不加以疏导,会在受害人心中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最终会导致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改变他们、修复创伤,成了张露娜从事社工工作的初心,这么多年从未改变。

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接手各种各样的案子,张露娜说:“我们要做的就是陪伴、鼓励。”

“我见到过一位受害者,十多岁的小女孩。受到伤害后,问她妈妈,是不是她做错了什么。”说完这句话,张露娜停顿了很久。“我不明白,为什么受害者要怀疑自己,而不是谴责加害的人。我去进修,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接触更多群体,翻阅个案信息……”张露娜说那是她最迷茫的阶段,但接触得越多,她越能了解受害者心中的痛苦。

同时,张露娜也相信人性的坚强,“我们要挖掘生命的潜能,助人自助,点起他们生命里的灯。”多年的工作并没有抹去张露娜在社工道路上的热情,作为一名党龄15年的青年党员,提起奉献、帮助与服务,她一聊就是一小时。

工作时投入专注;而在日常生活中,张露娜身上的“烟火气”,让人一见到她就觉得放松了下来。

“最喜欢自由行。看山、望海、见人,都是愉快的事儿。”对她来说,这是认识世界的过程,也是一种放松。疫情后,虽然出行机会减少了,但一有时间,张露娜就会带着孩子在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目前,张露娜形容自己是“移动状态”,白天不停在外头奔波,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她并不抗拒这种忙碌。“工作和生活没有办法完美平衡,但我会放过自己。”张露娜笑着说,这也是社工工作给她的宝贵财富——既然无法完美,就要学着接受,给自己“松绑”,同时相信自己的能力。

来源:浙江新闻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第二届玉环市道德模范,颁奖! 2022-05-25 13:54:55
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 2022-05-26 20:25:25
事关高考,看过来↓ 2022-05-27 13:32:2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10:43:48
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48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丨杜年胜:拉紧监管“高压线” ,筑牢民生“安全墙”! 2022-05-26 22:49:46
市委宣传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编组、结对联合学习会 2022-05-26 22:51:44
“全市机关党建十佳品牌”,展评揭晓! 2022-05-26 22:51:08
考生必看!周日开考!(附考场示意图) 2022-05-26 21:40:28
直播预告|玉新语大讲堂(第3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2022-05-26 21:09:3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