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海岛火山种茶叶 解锁乡村“共富密码”

2022-05-26 19:45:15 


近日,位于玉环大麦屿联丰村的石峰山龙额火山茶基地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采茶工们头戴笠帽,腰系茶篓,穿梭在一排排翠绿的茶垄间,动作娴熟地采摘着春季火山茶。


“今年的春茶长势很好,采摘期从3月初一直持续到5月底,比往年延长了20多天,预计产量、产值同比均能增长30%。”玉环市人大代表、联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招水望着眼前丰收的百亩茶园,高兴地说道。


身为人大代表,同时又是村里的领头羊,林招水一直秉持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带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共富路上阔步前行。

心系家乡,誓把荒山变“金山”    

   
      

2008年,对于林招水而言,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放弃了正做得红火的钢材生意,回到村里参加村干部竞选,并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能够当选村干部体现了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为村里做点事情。”林招水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招水得知,村内有座国内少有的海岛休眠火山——石峰山,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山上曾种过茶树,后来因为疏于管理变成了荒山。通过翻查资料,林招水还发现火山土壤里富含有机微量元素,特别是硫、钾、硒等含量很高,这些有机物可使茶树终年不得病害,能产出高品质、纯天然的有机绿色茶叶。

      

“万年火山独特的自然资源是一笔大财富。如果成功,茶园就能解决村里大部分留守老人的生计,增加他们的收入。”为了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林招水决定要在石峰山上种茶叶,建立华东第一海岛火山有机茶基地,誓把荒山变成“金山”。

心系群众,茶园托起共富梦    

   
      

然而万事开头难。由于种植经验不足,刚开始茶树成活率极低,近80%茶苗夭折。面对巨大的损失,林招水没有选择放弃,花了半年时间走遍全国各地茶基地考察,并聘请中国茶叶研究所和浙江大学专家到玉环火山茶基地实地研究。经过反复试验,2009年开春,漫山遍野的无名茶吐出新绿,林招水激动地宣布“成功在火山遗址上种植茶树”,并将其取名为“龙额火山茶”。

2012年,龙额火山茶在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上拿下了特优金奖。此后又斩获省农博会绿茶和红茶金奖、省绿茶博览会金奖、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随着龙额火山茶从籍籍无名变成了玉环的“金名片”,茶园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林招水笑着说道:

“我们茶园每年采茶季都会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50多个,带动周边农户125户,去年户均增收达15000余元,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就业。”

火山茶做成了产业,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林招水连续9年举办大型“玉环火山茶文化节”,从采茶、制茶、品茶到火山茶文化长廊、火山茶科普馆、火山茶书画院、火山茶摄影展览馆等茶文化的延伸项目,集观赏、游乐、学习为一体,以火山茶的创业故事为实例,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了经验、样板以及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一片小小的茶叶,让荒废的火山口变成了“聚宝盆”。为了进一步提升茶叶的附加值,打响玉环火山茶的招牌,林招水已经在心里有了新的规划。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仅仅把茶叶种好,更要把玉环火山茶宣传好,通过开发精品旅游路线,以火山茶园为中心,将附近的景点串连成线,打造大麦屿山海诗画风情。”


     

        

作者:张思寒

无限底部 新logo LOGO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第二届玉环市道德模范,颁奖! 2022-05-25 13:54:55
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 2022-05-26 20:25:25
事关高考,看过来↓ 2022-05-27 13:32:2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10:43:48
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48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丨杜年胜:拉紧监管“高压线” ,筑牢民生“安全墙”! 2022-05-26 22:49:46
市委宣传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编组、结对联合学习会 2022-05-26 22:51:44
“全市机关党建十佳品牌”,展评揭晓! 2022-05-26 22:51:08
考生必看!周日开考!(附考场示意图) 2022-05-26 21:40:28
直播预告|玉新语大讲堂(第3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2022-05-26 21:09:3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