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民生议事堂 有事好商量

2022-10-02 21:34:33 

“这片是我们打造的共富果园,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接下来如何实现供应链数字化,是我们急需破解的……”

9月中旬,玉环市清港镇把“民生议事堂”搬到文旦果园,围绕“数字赋能文旦产供销一体化”这一主题,相关镇领导抛出了问题,政协委员、村干部、行业协会代表则各抒己见,纷纷献计献策。

这是玉环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推动议事协商为民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玉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委员特长优势和带动作用,持续深化“民生议事堂”在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实践探索,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汇聚众智 头脑风暴谋共富

“要将艺术乡建融入海岛渔村,提升滨海旅游品质。”

“做好各村(社)的旅游主题与定位,避免资源同质化。”

“要注重山海观光与自然文史相结合,推动旅游吃、住、买产业更接地气。”

……

夏末初秋,在坎门街道“民生议事堂”,市政协坎门街道联络组的成员和群众、乡贤、企业家围坐一堂,开展头脑风暴,助力打造“双沙”·海风十里滨海旅游精品带。

9月,玉环市开展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全域11个乡镇(街道)的“民生议事堂”共同发力,围绕渔村景区开发、城市有机更新、文旅融合发展、未来乡村共富等开展议事协商,为共富发展找问题、出点子、谋思路。

市政协大麦屿街道联络组的成员和乡贤代表登上高楼俯瞰港区,面朝大海领略海景,开展了一场以“港口引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港口区位优势,大麦屿街道形成了炊具、缝制设备、汽配、眼镜与阀门五大主导产业,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题串联打造的“火山遗址山海风光带”,打响了文旅品牌,助推乡村富美。

共富路上,如何更好地发挥“希望之城”的优质潜力?怎样激活美丽港城的山海优势?

“要提升陆海双向辐射能力,走精品化农业发展道路,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林楚法建议。

“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必要条件,探索出一套让村民既安居又乐业的模式,让村庄变景区,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市政协委员、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说道。

“现阶段大麦屿在道路规划、城市建设方面还比较滞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项目想在前、做在前。”大麦屿街道乡贤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金启祝建议。

一条条建议,一句句话语,都是大家对美好明天的殷切期盼。

据统计,“议事月”活动吸引了220名政协委员、120多名界别群众参与,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20多条,被吸纳150多条。这些真知酌见,都将一一落地,推动发展,助力共富。

聚焦民生 精准服务解民忧

眼下,在海山乡,一项事关全乡人民共建共享共富的大事——“海山共富服务公司”筹建,顺利进入启动阶段。这背后,离不开市政协海山乡联络组持续3个月的倾力助推。

在生态旅游岛开发中,海山乡谋划筹建共展共同体,即由海山村、虹田村、南滩村及乡贤联谊会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以参股分红、业态导入等形式盘活整合各村经济要素和旅游资源,增强村集体 “造血”功能,带动村民致富。于是,“海山共富服务公司”应运而生。

这是共富路上的新探索,老百姓会不会支持?如何打通股金、薪金、租金“三金”通道,实现各方利益共享?

市政协海山乡联络组第一时间跟进,花了一个多月入户走访,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收集来的一条条民情,成了乡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依托“民生议事堂”平台,市政协海山乡联络组打通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通道。他们多次组织座谈,与乡领导、村干部、村民代表对接沟通,商讨“山海共富服务公司”筹建前期事宜。进入9月,他们又组织“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让各方面对面商谈,碰撞思想,为公司落地寻共识。

“‘民生议事堂’就是为民而建、为民而用、让民得益。接下来我们会持续跟进,督促协商成果转化。”市政协海山乡委员履职小组组长郑祥胜说。

叶海燕视察楚门镇民生议事堂

民生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市政协楚门镇联络组依托“民生议事堂”,创新性推出“线上协商”小程序,并将二维码贴在议事堂门口,方便群众提建议。

“楚门停车太难了。”“湖滨路停车位严重不足”……群众的多条信息反映“停车难”。联络组立即上报反馈,楚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全镇闲置土地进行排摸,在湖滨社区、北渚社区等地新建三个大型停车场,增加车位600余个,受到群众好评。“楚门一中旁总算有停车场了,接送孩子再也不怕没地方停车。”市民刘先生说道。

据统计,自“线上协商”上线以来,楚门镇联络组已收集民意500余条,帮忙破解了停车难、污水排放、工业园区改造等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更便捷、基层议事更智慧、为民解难更精准。

“民生议事堂是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玉环市政协主席林成辉表示,下阶段,玉环政协要加强制度规范,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平台模式,拓宽参与渠道,推动协商活动常态规范高效开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作者:张荣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国庆假期!市领导督查“除险保安”工作 2022-09-30 23:44:44
周阳督查假日疫情防控:筑牢防线,守好“玉”门关 2022-10-02 22:21:53
红色电影、亲子阅读......这个国庆“以文会友” 2022-10-02 21:34:28
定了!2023年浙江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卷 2022-10-02 19:58:21
玉环:民生议事堂 有事好商量 2022-10-02 21:34:33
玉环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前实现全域全覆盖 2022-10-02 19:56:32
重要提醒!市外来(返)玉环需落实这些健康管理措施 2022-10-02 19:52:15
防控不力,玉环这6家场所被关停! 2022-10-02 19:51:04
注意!今日,鸡山、大鹿岛预约人数已满! 2022-10-02 12:47:06
最爱那抹中国红! 2022-10-01 22:39:5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