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前实现全域全覆盖

2022-10-02 19:56:32 

近日,随着芦浦镇、龙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陆续启用,玉环市1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部建成投用,是台州市最早实现代表联络站建设全域全覆盖的县(市、区),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在玉环生动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迭代升级 完善民意表达平台

把代表联络站建到群众中去,让人大代表在基层有更广阔的舞台和阵地来发挥作用。

玉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座落于繁忙的泰安路西门大厦东侧,这里车水马龙,代表和群众往返都很方便。远远望去,红色的门头上赫然印着醒目的“玉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几个大字,站内非常宽敞,办公区、人大工作展示区、数字交流展示区、代表活动区、选民接待区、矛盾助调室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这是市人大率先构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标准化建设的首个联络站,为全市各地人大基层单元建设提供了“操作指南”。

今年以来,全市12个代表联络站全部按照“下楼出院”“临街临路”的要求选址于联系群众的“黄金路段”,全面完善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体系,织就了一张全面覆盖基层的社情民意“搜集网”。随着联络站覆盖面不断扩大,阵地功能越配越齐,全市各地群众越来越愿意走进站里同代表说说心里话、唠唠烦心事。

走进干江镇代表联络站,在显眼位置就能看到驻站代表、接待计划、活动安排等,这些都是代表联络站的“标配”。玉城、龙溪代表联络站还将代表履职情况逐一归档,接待代表信息、反映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群众反馈的满意度等都详细记录在册,形成可供随时查阅的“履职日志”。

数字赋能 提高履职工作效率

玉环还特别注重数字赋能人大工作,特别是把代表编组履职督政数字化平台嵌入代表联络站中,畅通与人大代表、群众的网络联系渠道,从而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集中群众智慧力量。

所有乡镇(街道)、开发区代表联络站都在醒目位置上墙联络站码、代表码,两码不仅亮在站内,还亮进选区,选民群众扫一扫就能反映民情民意,让代表和群众的“微意见”得以及时处置,推动人大履职走进群众心坎上。

大麦屿街道龙湾村过去没有自来水,村里的高山引水工程进度缓慢,影响到了村民日常生活。有村民尝试通过扫代表码的方式向市人大代表熊德二反映村中用水困难的问题。收到问题反映后,熊德二立刻和水务集团安装公司进行联系,加快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安装,使龙湾村在9月23日实现了全村通水。

市人大代表郑万清在路过清港芳杜水库边时,发现水面漂浮着死鱼,马上通过手机扫码进入清港代表站的基层单元民意处理模块写道:清港芳杜水库有死鱼漂浮,请有关部门关注一下。站内管理人员收到资讯后,马上联系库区负责人处理。

据统计,全市各代表联络站通过数字平台已累计搜集处置“微意见”1777件,问题解决率达80%以上 。

玉城:街道人大工委首次组织部门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

联动部门 推动业务延伸下沉

代表联络站还成为上联部门、下联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连日来,一批又一批的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基层站所负责人纷纷带队走进各地代表联络站,开展业务下沉延伸活动,面对面为代表、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走进大麦屿、清港代表联络站,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市经信局负责人走进芦浦代表联络站,开展面商座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口岸渔业局负责人走进鸡山代表联络站,听取鸡山道路铺设与码头扩建问题的意见建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负责人走进海山代表联络站,向代表面对面宣讲退役军人救助、失土农民保险核算等相关政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走进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对接协调玉环湖绿道夜市临时安置点整治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延伸下沉代表联络站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达到102人次,听取意见建议188个,解决群众紧要困难52个。

“五个一”工作法 助力干江人大代表履职为民 (1)

群策群力 凝聚代表督政合力

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远不止联络,更在于激活代表履职热情,成为推进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进度的督政集散地。

为持续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坎门街道人大组织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东风社区一期项目和纬一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在坎门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代表们针对工程进度、安全生产、噪音扰民、眯表建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城建集团负责人一一答复,并表态尽快推动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全市县乡两级100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网格编组,把履职融合到代表联络站工作之中,突出问题反映不遮不掩,提出对策建议合法合理,群策群力,促使建言献策更加民主科学,努力达到“联必畅、督必效”。楚门联络站针对卫生院交通不畅不便民、危房存在倒塌危险等问题,代表们提出将卫生院搬迁至闲置的市二医老院区的建议,在联络站内召开多场代表座谈会,征集100多条群众意见建议,走访联系对接多个相关部门,最终推动卫生院成功搬迁。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依托代表联络站,玉环广大代表们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为现实,成为玉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作者:刘许义

无限玉环底部新logo  2022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国庆假期!市领导督查“除险保安”工作 2022-09-30 23:44:44
红色电影、亲子阅读......这个国庆“以文会友” 2022-10-02 21:34:28
定了!2023年浙江高考语数外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卷 2022-10-02 19:58:21
玉环:民生议事堂 有事好商量 2022-10-02 21:34:33
玉环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前实现全域全覆盖 2022-10-02 19:56:32
重要提醒!市外来(返)玉环需落实这些健康管理措施 2022-10-02 19:52:15
防控不力,玉环这6家场所被关停! 2022-10-02 19:51:04
注意!今日,鸡山、大鹿岛预约人数已满! 2022-10-02 12:47:06
最爱那抹中国红! 2022-10-01 22:39:57
庆国庆!月环桥精彩灯光秀 2022-10-01 22:39:5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