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了,他却走了!”泪别好支书黄松土

2021-10-17 09:08:23 

冷空气南下,风里带着寒意,更加深了悲恸的情绪……

10月16日,干江镇上栈头村山上一栋2层小楼周围围满了人,他们都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送别。

送别曾一起奋斗过的同事、送别曾为自己雪中送炭的朋友、送别为村里发展倾注大量心血的好支书——享年66岁的原上栈头村党支部书记黄松土。

他总说“我不怕癌症,我还能为村里多做点事。”

大家送来了太多花圈、花篮,有的只能摆放在路边,送行的人也一样,默契地站在周围巷子的两侧,有的村民特意请假赶过来送老书记最后一程,有的村民通宵守候,作最后的“陪伴”……这么多、这么沉重的心意,“溢出”了黄松土家的小院子。

从2019年年底查出患有肺癌,黄松土还是像个没事人一样照常工作,对他的离开,村民至今仍是“不敢相信”。

“9月26日那天,他在上海刚化疗完就给我打电话,说感觉自己身体还行,国庆回来了要去玻璃吊桥那值班……”上栈头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妙根噙着泪水说道。

其实在知道自己病情的这2年里,黄松土一直没让大家“省心”,从镇里到村里,领导、同事甚至村民都劝他不要再操劳了,但他愣是不听,即使是2020年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刚在上海结束化疗的他,隔天就来上班,和村班子一起坚守防疫一线,经常通宵值守在卡点上。两个多月里,他坚持每天走村入户排查返村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他总说“我不怕癌症,我还能为村里多做点事。”

就算是最后那段在上海就诊的时光,黄松土依旧是每天电话不离手,跟踪、安排村里的大小事情。

谁也没想到,就在他给陈妙根打完电话的晚上,他病情恶化了,药石无效。

黄松土回家休养,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度过了一个没有工作的国庆假期。

他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21年10月7日。

“松土的离开,就像我们缺了一只手一样,以前我们一起外出考察项目,再一起将项目带回村里,带村民一起致富,才有了今天的上栈头,以后我们村会越来越好的,可是他看不到了……” 现上栈头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法林是与黄松土共事最长时间的同事,在村民眼中,他们俩是 “黄金搭档”。

看着两人以前的工作照,吴法林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抬眼对记者说道:“他经常在清晨三四时去景区工地查看现场状况,有时半夜都还在工地忙碌,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需要他都会在。”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吴法林接着说,“他这么做的目的就只是想改变村子的样貌,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没有丝毫私心。”


村民动情地说“我们不会忘记他。”

当天下午1时08分,出殡仪式开始。送葬的队伍很长,盘旋的山路一眼望去都是前来送别的人。

“村里这几条路都是以前在黄书记的带领下修的。”跟着队伍走在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上,村民吴雪平感叹道。

上栈头村位于干江镇东南端,为高山台地村。山上到山下约3公里,步行需30分钟左右。20多年前,水路靠乘船,陆路靠脚力是上栈头村的真实写照,全村都是又窄又脏的黄泥石子路,村民偶尔的代步工具就是摩托车。

那时,村内产业主要以海洋渔业捕捞为主,是个原生态的淳朴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年几乎为零,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黄松土1997年走马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但真正干起来可比喊口号难多了。

 “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突然让我把家拆了,腾出地来修路,我们怎么舍得?”村民投来的反对票没有动摇黄松土的决心。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不仅自己三番五次登门劝说,还托邻居、托亲戚去动员。有时,苦口婆心的劝说换来的是出言不逊、家门口被扔粪包,但黄松土不以为然,继续东奔西走“磨嘴皮子”,最终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仅修路这件事,黄松土就干了10年。2002年到2012年,上栈头村的交通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村都通上了水泥路,并可供两辆车并排通行,其中1800米长的村主干道还拓至6米宽。这10年间,黄松土几乎每天都在勘察施工现场,跟踪施工进度,及时解决施工难题,严寒酷暑,从不间断。

“现在的路多好多宽敞啊,多亏了黄书记!”行走在黄松土洒过汗水的道路上,村民动情地说,“我们不会忘记他!”

村干部坚定地说“我们会继承他的心愿。”

除了修路,黄松土带着村班子干的最漂亮的事可以说是成立旅游公司,修建玻璃吊桥。

“这座玻璃吊桥改变了我们村,这么多年,松土为村里办了很多事,老老少少都喜欢他!”跟着送葬队伍缓缓前行, 79岁的村民龚益海说起黄松土时,不知不觉泪流满面,“松土是个好书记,真是太可惜了!

当年,修完路走上“康庄大道”的黄松土并不满足,他又开始寻思着怎样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在广泛调查研究、多次商议的基础上,黄松土提出,借乡村振兴“东风”,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并得到了村班子的支持。

在比较众多项目后,他们决定新建一座玻璃吊桥。项目预算需600多万元,而当时村集体收入仅8000多元,杯水车薪,黄松土着实犯愁。

2018年,村两委决定成立旅游公司,采取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的利益联结方式运作,鼓励村民入股,解决资金难题。

2018年12月23日,我市首座村民集资的玻璃吊桥建成了,这座飞架于悬崖峭壁之上的玻璃吊桥,一经启用就成了“网红桥”。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仅运营3个多月,就实现分红98万元,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但上栈头村致富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就在玻璃吊桥附近,一个新项目——全国首个海水瀑布,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这也是黄松土生前最牵挂的项目。

“一年前,我和松土就在谋划这个项目了。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吸引更多游客,还能整治老旧溪坑,一举两得。”吴法林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于明年完工营业。

“松土在生病治疗期间也一直挂心这个项目,我们私下聊天时,他曾说‘如果我还能再活个四五年,一定努力把村里建设得更好’,现在他走了,但我们村班子都会继承他的心愿,继续为村里谋发展,共致富。”像在写保证书,吴法林的语气很坚定。

亲人不舍地说“知道他会离开,没想到这么快。”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黄松土的至亲,也是他独独亏欠的人。

一心扑在工作上,难免忽略了家人。

“他就这么一个人,村里的事对他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全部都要亲自来做,我们劝不动他,也只能默默支持。”黄松土的儿子黄海斌回忆起与父亲的点点滴滴,泪水溢满了红肿的眼眶。“虽然知道有一天他会离开,但没想到会这么快。他之前说再过几年退二线了,一家人就一起去外面旅游……”

黄海斌已记不清,这是父亲第几次“爽约”,因为他也不记得父亲有多少年没有休过假,有多少次因为工作临时放弃了和家人的出游计划,而他自己的“我要给你买点好衣服穿,好东西吃的”的承诺,也再也无法兑现了。

一直陪伴在黄海斌身边的是他的妻子祁玲燕。对这个固执又随和的公公,祁玲燕的言语中是满满的不舍和骄傲。

“对村里的事,他十分有主见,可以说是固执,但对待村民他又很随和,谁家有困难都会去帮忙。”祁玲燕说,“他留给我们家人的,只有这一抽屉的荣誉证书。”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好人”、玉环县村干部“金牛奖”、玉环市“卓玉宝式好党员好干部”……一本本红色的证书整整铺满了一张床。

作者:苏彬辉 董伯志

摄影:苏彬辉

通讯员:潘雨涵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每日玉景丨幽美的芳杜水库 2021-10-14 16:12:38
玉环市辟谣平台 2021-07-25 11:53:27
慢直播-云看玉环 2020-09-10 10:59:37
人生海海 要闯精彩丨星空、歌声、热情 海岛星空歌会点燃海岛 2021-10-19 08:17:42
人生海海 要闯精彩 | UP主播带你漫游鸡山 2021-10-19 08:17:53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
//点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