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之江学院举办“军营生活分享会”

2021-12-06 21:28:22  全媒体记者 傅林垚 通讯员 张曾祥 编辑:chenchunyan

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应征入伍,报效祖国。近日,由校团委、学工部、图书馆主办,图管会承办的“军营生活分享会”在图书馆602室举办,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5名退伍大学生用最真诚的情感,讲述了各自带着亲人的嘱托,离开校园,离开家乡参军入伍,溶进充满青春力量军营的心路历程。

军营生活,别样的人生印记

“部队培养了我。两年的军营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们一切行动听指挥、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作风。我觉得我们人生当中有这么一段当兵的历史,应该感到自豪。”参加分享会的5位同学一致认为。

计算机专业的施航琦在即将步入大学之际,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接受部队的洗礼。在贵州武警部队服役期间,他参加了各种军事训练和担负武装巡逻、武装押解和抢险救援等执勤勤务,还成功处置了一起人员跳楼事件。在部队严格服从和落实上级的要求,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和授予嘉奖的奖励。“是军营让我从一个青葱少年变成了一名钢铁战士!”他在军营生活分享会上告诉同学们。

“作为一名边防战士,服役期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时感受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日语专业的张雨松向同学们介绍到,他在福建陆军服役期间,训练管理都比较严厉,“我们班长严格要求我们,因为新兵第一年都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我当时对部队了解不深,但现在想想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事情。”

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周佳龙刚入伍时,因为在3000米越野跑中得了第一,被挑选进魔鬼周的训练—10公里奔袭。退伍后,部队生活让他保留了坚持体能训练的习惯,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还坚持半程马拉松的跑步,差不多沿着操场跑53圈。

迷彩点亮了他们青春的热情,军营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学会了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敢于正视光鲜亮丽背后的真实生活,5位退伍军人表示:当兵两年,今生无悔!

戍边卫防,保护人民和国家安全

“紧握钢枪守卫边防,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静静地躺着,我挡着风,遮着雨,给她一个温暖的港湾,是我惟一的心愿。”

“入伍后,我深深感受到了参与的庄严感和使命感。”周佳龙说,他入伍的部队是山东武警,平时训练十分辛苦。“2020年2月20日,山东任城监狱新增新冠肺炎病人200人,晚上7点多,我们还在营区训练,突然接到要押送犯人转移的任务。大家背上武装,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虽然当时天气很冷,但仍然浑身冒汗,我们深切感受到新冠病毒离我们这么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职责所在、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

军队的熏陶和洗礼下,也炼就了五位退伍军人坚强意志、不怕困难的品质。曾服役瑜宁波武警的郑皓泽说道,在今年的台风袭击中,他参加了地方抢险任务。宁波靠海,进水较深,救援了两天一夜,搬沙袋、推救生船,身体长时间泡在水里,浑身发痒,但他们仍然坚持着。”日语专业的张雨松所在部队也位于沿海地区,需要学会游泳,而张雨松是北方人,游泳成了他的难题。在班长的帮助指导下,从游3000米到5000米,再到10000米,一路下来,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双手紧握勇气与正义。曾服役于绍兴武警的黄尊告诉同学们,G20杭州峰会中他和小组成员曾一起成功抓获一名国际通缉犯,这件事情也在他服役期间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军旅情深初心坚如磐石

这些大学生军人退伍后,仍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五个小伙子笔直的腰杆,走起路来脚底生风,健步如飞,干起事来雷厉风行,绝不拖拖拉拉,同时,他们也把这种习惯带到了班级日常学习管理当中,对身边的同学影响十分大。

周佳龙现担任法学2002的班长,同时也担任人文学院红围巾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自己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通过在军营的锻炼,原来较胖的体型也换成了一身腱子肉,在学校操场的单杠上的腾挪飞扬的姿态,让大家目瞪口呆,叫好不绝。在他的影响下,同班团支书也于今年9月报名参军,成了一名光荣的火箭军军人。

“我很喜欢自己的这个机械专业,在校期间积极努力学习,争取让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为自己的未来打下一个好基础。”黄尊说,“军营生活锻炼了我各方面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不放过任何一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

计算机2101郑皓泽说:“如果你要穿上这身军装,那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很庆幸我们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确实,人生有多少个两年五年八年,部队的经历将会成为人生中重大的经验,作为一辈子的记忆去永存”。

张雨松现在成了图书馆一名志愿者,在学习之余,默默地为大家做着奉献。“或许真正经历过才会懂得,你会庆幸当初的选择,庆幸为自己的青春、为自己的美好时光留下了那么清晰、深刻、珍贵的军旅记忆。”张雨松告诉同学们。

分享活动结束后,主持人将在场的退伍学生按兵种分类,由他们向同学们展示简单的在部队所学军体拳、擒拿、锁技等动作,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

                 

                

来源:笛扬新闻原创

编辑:陈春艳

审核:叶红

终审:邵荣英

热门评论
打开笛扬新闻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柯桥区委书记陈豪率党政代表团赴义乌市、萧山区考察学习 2021-12-04 21:59:56
柯桥区委书记陈豪率党政代表团在江山市考察 2021-12-03 22:47:05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赴诸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2 19:05:54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9 20:12:36
最美“传帮带” 兰亭街道六任驻村指导员共话“六讲六做” 2021-12-06 21:28:22
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之江学院举办“军营生活分享会” 2021-12-06 21:28:22
宁波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021-12-06 20:20:42
能换钱换房!绍兴农村宅基地重大变化 2021-12-06 20:00:51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17期发布 2021-12-06 19:04:38
保障学生每天校内运动1小时 这些学校都有啥妙招→ 2021-12-06 19:00:42
没看够!下载个笛扬新闻呗!
笛扬新闻 柯桥传媒集团 立即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