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丨现场直击,成都高新区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开展

2022-07-18 18:42:47 

核酸检测

视频精彩



7月15日出现本土病例以来,成都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既定疫情处置方案,抓好流调溯源、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医疗救治和核酸筛查等处置工作,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蔓延。


记者近日走访多个核酸采样点位,以镜头记录下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井然有序和互帮互助。


0459f6bded1c409dae2efce05da22e64


桂溪街道:

想方设法帮大家防暑降温


树荫下依次排队


7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昆华路边的桂溪安全文化公园,只见戴着口罩的市民们在公园里树荫下,脚踩一米线,非常有序地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之所以将核酸采样点位设在公园里面,既是因为这里空间开阔,更是为了让前来做检测的居民可以在树林竹林等荫凉处排队等候。


2022.7.18 桂溪安全文化公园


居民穿过茂密竹林,扫描场所码后,便可来到成都高新区桂溪卫生服务中心新冠肺炎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在扫描健康码录入检测人信息后,再依次排队走到采样窗口进行核酸咽拭子采集。


保持一米距离

 住在大源的居民晚饭后都喜欢来这个公园散步乘凉,今天来这里做核酸,感觉大家的防护意识都很强,都戴好了口罩,保持了一米间隔。”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让我感动的是医护人员看到我抱着娃娃来,就帮我和前面排队的人商量换位置,尽量让我带着娃娃先做,大家都很体谅,让我排到了前面。

降温马甲


除了尽量让居民在荫凉处排队外,现场工作人员也有了 “降温神器”。记者在现场发现,工作人员在防护服外还穿着一件黄绿色的马甲。


降温神器“冰袋”


成都高新区桂溪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副主任马红梅告诉记者:“我们穿的这个马甲前后两面各有好几个大口袋,可以在里面放入冰袋,帮助工作人员防暑降温。现场有专门的冰箱来存储冰袋,当他们身上的冰袋融化之后,马上就可以换上新冰袋。同时,我们还会在气温高时摆放多个大电扇,帮助空气流通,为排队居民防暑降温。”


“为了让大家尽快完成采样。”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让大家能尽快完成采样。”马红梅说,在排队人数较多时,该点位会从平常的2条检测通道增开至3条,尽量减少居民排队时间。


石羊街道:

防控一线,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最美“战旗红”


“退役不褪色,战旗红是我们的标志,为居民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在石羊街道南苑B区中风险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两位来自成都市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高新区)的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参与该点位的志愿服务工作。


为防疫一线工作者送来“清凉”


这两位6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阿姨都姓刘,在现场为居民们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政策,协助专班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有序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她们把在部队传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在本次防疫工作中,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防疫一线中最美的“战旗红”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


事实上,两位刘阿姨只是党员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南苑B区,临时党委办公区里党旗飘扬,6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工合作,协助提供生活物资、外卖等配送服务,为居民答疑解惑,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向医务工作者致敬!”

 在这样的高温环境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还要戴着防护口罩、身穿防护服,在酷暑中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防线,向他们致敬!”南苑居民王女士说。

石羊街道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据了解,面对本轮疫情,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做好分区管控及相关服务保障,严格实行高风险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中风险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


同时,强化诊疗服务保障,设立医疗救护组,提供线上问诊、外出就医闭环医疗救护等服务,满足居民日常就医需求;并对空巢偶居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提供1对1服务,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芳草街街道:

爱心帮扶队陪护老人完成检测


芳草街街道核酸检测现场


“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提前准备健康码。”在芳草街街道的核酸检测现场,小喇叭循环播放着温馨提示,工作人员也不时提醒大家保持好队形。现场居民有序登记核对信息,积极配合采样,迅速安全撤离,一切井然有序。


党员志愿者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


在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点,爱心帮扶队队员彭红成老远看见一位坐轮椅的老人缓缓向点位行来,他赶紧一路小跑过去接住老人,并通过特殊通道让老人迅速完成了核酸检测。


党员志愿者爱心帮扶队


由于芳草街街道老年人较多,街道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成立了10支这样的爱心帮扶队,下设20个组,会前往老年人多的点位,确保以老人为主的特殊人群安全快速地完成核酸检测。


0dd80eedc7552f774bec4ace900c83d

89ee8a9201f6ddcfc78b95efa37ecf2


▼雨中的温暖“战疫”

6302c46dc0bef7952c320052a5c3696

同时,考虑到有些点位没有条件设置特殊通道,街道特别准备了爱心专座,由爱心帮扶队队员陪护着老人,并帮他们提前准备好健康码等,让老人轻松等待、快速完成检测。


291e584954c0c5c66da6e002d0b80c0

全力保障居民核酸检测


 

目前,芳草街街道设置了59个核酸检测点、167条通道,配备155位采样人员,组织828名工作人员,发动679名志愿者。同时,调动28辆标本转运车,选择就近医院作为本次核酸就测机构,每小时运转,每小时调度采样送检情况,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视频:彭伟

文字:向晨晨 郑毅

图片:郑毅 梁磊

(部分受访街道供图)

编辑:向策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疫情防控|出现发热症状咋办?别慌!就医指南来了 2022-07-18 21:33:26
疫情防控|集中排队做核酸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07-18 21:26:51
疫情防控|疾控专家解读:为何要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 2022-07-18 21:22:07
疫情防控丨社区、企业爱心互助,携手战“疫” 2022-07-18 19:59:47
疫情防控丨落实分级管控做好后勤保障,记者直击风险区防控一线 2022-07-18 19:45:12
开业!生物城新增一站式大分子生物药产业化服务平台 2022-07-18 19:04:05
疫情防控|最新通知!成都全市酒吧、健身房等暂停营业7天 2022-07-18 18:40:09
疫情防控丨现场直击,成都高新区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开展 2022-07-18 18:42:47
疫情防控丨成都市“0715”本土疫情病例活动轨迹风险点位一览表 2022-07-18 15:49:45
疫情防控丨欠费不停电、小诊所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这场发布会重点关注→ 2022-07-18 14:21:54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