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蓝色预警,今天开始持续5天!

2022-08-07 19:06:56 

 

今天是2022年8月7日,

立秋。

看见这个“秋”字,

就感到一阵凉爽。


然而,

今年四川的立秋节气,

却是在猛烈的高温袭击中开篇。

↓↓↓

四川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四川省气象台8月6日16时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7—11日,盆地大部和阿坝甘孜2州东部的局部地方日最高气温可达35℃—39℃,其中盆地东部局部可达40℃或以上。

   


未来三天,盆地大部多云到晴,日最高气温可达35℃~39℃,东部局部可达40℃或以上,盆地西部多分散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大部多云间晴;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


今天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多云间晴,其中西部、北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大部晴间多云,甘孜州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南部有中雨。24小时内,盆地最高气温:西部:34~37℃,其余地方:36~38℃;最低气温:24~27℃。

   

 

成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成都市气象台2022年08月07日10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成都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青白江区的全部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35℃以上高温主要出现在12时至18时。

   

 

立秋≠入秋


8月7日开始,我国进入立秋节气,对我国大部而言,立秋并不等于入秋,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

 

  //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放眼未来10天,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陕西南部、河南、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等地仍多高温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40℃或以上。


其中,尤其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将持续持久且凶猛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破纪录式的高温,40℃几乎成为川渝地区的日常,堪称“地狱级”高温模式。

中央气象台8月7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8月7日白天,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或以上。

   

 

在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城市当中,重庆今起至12日,最高气温将持续超过40℃。


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将导致四川、湖北、江西、浙江等地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公众在防暑的同时,还需注意防干旱和森林火灾。

 

“秋老虎”来了

还有多久才凉快?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说法,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


气象大数据告诉我们,虽然“秋老虎”要发威,但立秋后天气的总趋势是逐渐凉爽,早晚温差逐渐明显,夜晚相对比较凉爽。


当然,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真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在现实中,秋季开始的划分有几种:在二十四节气中以“立秋”为秋季的开始;在天文学上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公转轨道把“秋分”作为秋季的开始;在气候统计上,因一般以1月为最冷月,7月为最热月,故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在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首日作为秋季的开始。

 

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从逐步升高转为下降。


从我国常年夏秋季各节气平均气温演变图上可以看到,立夏到大暑气温一路升高,大暑达到顶峰,大暑达到顶峰,立秋时节的全国平均气温迅速从大暑的22.4℃降到21.2℃,跌到夏至前的水平,之后,全国大部日渐凉爽。

   


不过,立秋并不等于入秋,立秋是揪着三伏尾巴到来的节气,暑气仍存。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常年立秋期间,仅有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开启夏秋转换,其他大部地区还处在夏季,尤其是南方地区高温仍盛。统计显示,江南、华南以及川渝地区常年立秋期间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7天以上。


“秋老虎”发威

高温依然持续

大家还是要做好

防暑降温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高温蓝色预警,今天开始持续5天! 2022-08-07 19:06:56
Bio-Link生物医药孵化器二三期载体即将亮相! 2022-08-07 10:51:07
总投资20亿元!新川又一智慧医疗项目全面封顶 2022-08-07 10:48:38
疫情速报|8月6日0-24时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2022-08-07 10:40:45
美历高新·二十四节气丨立秋 2022-08-07 10:04:54
疫情速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8月7日发布) 2022-08-07 09:06:05
黄强省长:从容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2022-08-06 23:12:17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都高新这样干! 2022-08-06 13:53:01
更高标准、更强责任、更实作风!攻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2022-08-06 13:52:46
疫情速报丨8月5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隔离管控中的密切接触者),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08-06 09:44:23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