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铁军竞风帆】镜头四:“全科式”培养 锻造执纪监督铁军

2018-12-24 09:55:04 

翻开刘尧杰的笔记本,最先看到的是他一笔一划、端端正正写着的四行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刘尧杰是今年7月份通过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后来到玉环市纪委工作的,出生于1998年的他,成为玉环纪检监察系统里最年轻的干部。

和刘尧杰一样,今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玉环市纪委工作的还有2名。该市纪委还通过考试方式,从全市机关单位选调了5名工作人员。


尽管考试方式不同,但这8名“后备军”都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没有直接下放到各个岗位,而是要先经过半年左右的培训锻炼。在开训第一课,玉环市纪委就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引导大家更新思想理念,实现角色转变。


“我们开展的干部培训,不仅是业务培训,更是政治培训。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玉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为他们授课时,开宗明义地要求把“四个意识”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第一堂课上提出的要求让刘尧杰印象深刻,“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自我要求要严之又严。”为了时刻警醒自己,刘尧杰还把“四个意识”誊写在笔记本上,作为鞭策。


微信图片_20181224095227

楚门镇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体学习相关纪法业务


初期培训结束后,刘尧杰他们最先接触到的是宣教室、干部室、办公室、党风室四个综合科室。“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放在综合性科室培养,可以全方位地接触到整个系统的业务,方便快速积累经验。”玉环市纪委常委郑海峰说,这就要求纪检干部必须一专多能,从“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

“但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就只待在一个科室,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会进行岗位调整,确保可以接触到全部业务。”玉环市纪委干部室主任蔡凌奇介绍,而且一旦有了案件,市纪委就会组织这些“后备军”全部投入实战,使其积累相关经验。



此外,还会选择业务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科室主任作为导师,对新人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个性化指导。科室主任也会根据业务需求,为每位新人安排学习机会和工作任务,并由科室主任记录完成情况,市纪委常委会对其表现开展不定期检查。

 

“我以前在司法局工作,本以为自己很容易上手,但来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是个新手,要学的东西很多。”目前在干部室锻炼的王莹,刚接触岗位时,她还真有些不知所措。在科室主任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她很快熟悉了业务。

“老师对细节问题想得很周到,思考缜密,手把手教我,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经验。”王莹说。


这种培养方式极大地提升了纪检干部解决问题的本领,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学习的热情高涨。这8名“后备军”自己建了一个学习群,每天就自己学习的内容展开交流,大家兴致勃勃,经常学到晚上10点仍意犹未尽。

 

刘尧杰的笔记本写得满满当当,都是半年来的所学所得,“希望自己快点成长起来,可以真正成为一名纪检铁军。”他笑着说。

 

来源:清廉玉环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天南地北玉环人:王仁飞 2018-12-21 16:57:52
开眼界!“鸟界国宝”东方白鹳首临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2018-12-19 14:53:43
玉环新晋打卡公路 ,抱山环海一路美景 2018-12-14 13:01:32
“五问入企、五心服务”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2018-11-23 15:16:21
玉环市农村文化礼堂智慧管理系统 2018-11-14 09:41:15
浙报专版︱玉环大麦屿:“三团”治水添彩港城未来 2018-12-24 09:46:26
【纪检铁军竞风帆】镜头四:“全科式”培养 锻造执纪监督铁军 2018-12-24 09:55:04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玉环故事会举行 带你共同唤起记忆,感受生活美好 2018-12-23 19:04:04
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看谁获得金奖 2018-12-23 18:14:55
中国首座滨海玻璃吊桥在玉环干江启用,上千名游客体验“云中漫步”! 2018-12-23 14:45:2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