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绍兴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2021-11-23 19:01:30  全媒体记者 郦曼丽 王伟 编辑:wangjun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11月23日下午,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冯建荣来到浙工大之江学院,在第75期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尚德书院笛扬读书会上专题讲授绍兴文化。

本次讲座以“了解绍兴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从《绍兴有意思》谈起”为题,为在场师生描绘了一幅汪洋恣肆、笔墨深厚的绍兴历史文脉长卷,展现了绍兴城市发展的历史文脉,为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塑高品质城市文化拓展了思路。

据悉,文化学者冯建荣勤于笔耕,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著《绍兴有意思》作为《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中的一册,一面市便广受关注,荣登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的7月浙版好书榜,被誉为“人人必备的绍兴通俗读本”。

冯建荣指出,绍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独放异彩的历史性贡献。而山水物人文的钟灵毓秀激荡着千年历史,更成为绍兴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绍兴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从了解文化开始。

在讲座中,冯建荣以绍兴的山水、风物、人文为轴,以翔实丰富的典故和饱含深情的诗词解读了绍兴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禀赋,娓娓道出绍兴的山之殷、水之饶、物之丰、人之德、文之佳、城之绝,环环紧扣,引人入胜,鲜活呈现了一个接地气、有情怀、有意思的绍兴。在这幅绍兴文化长卷中,山有金木鸟兽之殷、水有鱼盐珠蚌之饶、物有种养工贸之丰、人有精一危微之德、文有词章书画之佳、城有山水人文之绝,有山水之色与人文之韵,这幅长卷与绍兴城市发展蓝图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冯建荣认为,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文化资源是可持续的资源,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绍兴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与底蕴所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根本性指引,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精读一本书,看懂一座城。在场的大学生观众参加完讲座后纷纷表示,《绍兴有意思》一书让读者触到这座古老城市细密的肌理,以及绍兴人那浸润着墨水的涵养和江南的风骨,油然而生知我绍兴、敬我绍兴、爱我绍兴的情愫。

浙工大之江学院党委书记彭松波表示,本次讲座将大学文化与绍兴文化充分融合,通过专家学者闪耀人文精神的讲述,有助于提升师生人文素质、提升城市的气质品格,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彰显绍兴时代风采。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绍兴有意思》图书捐赠仪式、读者见面会及签名仪式。

                          

来源:笛扬新闻原创

编辑:王君

审核:叶红

终审:吴坚

热门评论
打开笛扬新闻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宣布省委关于市委主要领导调整决定 2021-11-23 19:04:26
陈豪赴东湖农场开展党日活动: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农场精神” 加快打造农业“双强”新样板 2021-11-22 17:36:39
深刻吸取教训 全面深入整改 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柯桥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紧急部署会召开 2021-11-20 16:20:27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11-10 19:15:14
好一幅文明画卷!金城社区“内外”兼修,共创文明城市 2021-11-23 20:00:19
23年,1363万元!“神秘人”又出现了 2021-11-23 19:30:38
精读绍兴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2021-11-23 19:01:30
焦点关注丨城区部分公共场所“小门”把守不严 2021-11-23 18:01:45
杭州中环防撞护栏首件顺利浇筑 2021-11-23 17:12:31
全国多地下发!这种动物被“通缉”… 2021-11-23 16:12:45
没看够!下载个笛扬新闻呗!
笛扬新闻 柯桥传媒集团 立即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