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简办、参加集体婚礼成新时尚

2022-11-09 08:00:00  全媒体记者 沈潇 编辑:wangjun

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婚庆操办制度化……今年以来,柯桥婚庆领域迎来清廉新时尚,全区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数量达800余例。

据了解,去年柯桥区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单位,深化婚俗改革,持续弘扬移风易俗和婚事新办的社会风气,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清廉婚嫁的社会新风逐渐形成。

婚礼简办、参加集体婚礼成新时尚

本月11日,在柯桥上班的小伙子张波将迎来大喜的日子,婚礼酒席设在齐贤一文化礼堂,宴请亲朋好友总共才十来桌。张波说:“最近社会上都在倡导新婚风俗,就计划着婚事简办,既省力省时,又不缺乏仪式感。”

记者了解到,今年七夕节,张波和新婚妻子高南芳还参加过柯桥区婚姻登记中心举办的集体婚礼。当天的集体婚礼有十对新人参加,在柯桥区婚姻登记中心门口的凤鸾亭,十对新人身着印有大大喜字的白T恤,在婚姻的誓言中,金婚老人们为新人们颁发了结婚证书,并向新人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为树立起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为新人们提供更多选择,从去年开始,柯桥区婚姻登记中心举办了多场次不同主题的集体婚礼暨颁证活动。“5.20”举行了“以爱为名、以证为凭”为主题的集体颁证活动,新人签订婚事新办倡议书;七夕节举行金婚老人为新人证婚送祝福;“10.15”举行了“文明婚俗,喜事新办”为主题的集体婚礼活动,弘扬“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去年10月15日,来自钱清街道的党员小陈和小周也参加了区婚姻登记中心举办的集体婚礼。“集体婚礼形式新颖、简朴温馨,滤去了繁琐的陈规陋习,是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新时尚。”谈及这场简朴而隆重的婚礼,小陈和小周很是自豪。

2021年7月,柯桥区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等其他喜庆事宜一般不办,以最严“限宴令”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戴上“紧箍咒”。柯桥区还在所有行政村(社区)开辟“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举办“爱党爱家,守护家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传活动,设立婚姻新风文化展示厅等,打造婚俗改革全新格局。

打造金婚馆、组建婚姻调解队伍助力婚俗新风

今年七夕节当天,浪琴社区开设了柯桥区首家金婚馆,用来展示上一代人的爱情信物和嫁妆。斑驳的梳妆台、掉漆的子孙桶、50年前泛黄的结婚证、结婚照……一件件老物件的背后都有着动人的爱情故事,勾起无数人对于爱情的记忆。在区婚姻登记中心一楼,有展现绍兴风俗的婚姻文化展厅,不少新人完成登记后都要到这里走走看看,了解传统婚俗文化。

去年,柯桥区作为全省婚俗的改革试点地,区婚姻登记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中心内有婚姻文化展示厅、颁证室、婚前辅导室、婚姻调解室等。区婚姻登记中心还招募了由“金婚夫妇”“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人员组成的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开展文明婚俗集体婚礼暨颁证活动,今年来中心已举办集体婚礼10多场。“金婚夫妇”“最美家庭”等特邀颁证员已为500余对新人开展颁证服务。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幸福关系到小家庭的未来。柯桥区婚登中心打造专业化的婚姻辅导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相关社会组织、专业人才以及志愿者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活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建波常在柯桥区婚姻登记处二楼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帮助调解夫妻关系,一些夫妻来的时候怒气冲冲,经工作人员耐心疏导后,牵手离开,被人们称为婚姻拯救专家。

目前该辅导室有2名具有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相关经验的专职人员,确保工作日全天提供婚姻辅导服务。另外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心理辅导团队,该团队由9名辅导人员组成,有心理咨询师、社工等,采取登记倾听、判断分流、调解疏导、教育引导、建立档案、回访追踪等六步开展辅导,帮助夫妻双方调适心理,平复情绪;同时还聘请由专业律师组成的社会组织——柯桥区“法律帮帮帮”团队为婚姻家庭辅导队伍,每周有专业律师以志愿者身份无偿为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

婚俗新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金婚馆的设立以及婚姻调解队的组建,对打造婚庆新风尚、传承文明新风起到了助推作用。

目前我国正经历着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以及婚姻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如何让文明新风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一道新考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对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具有重要意义。

柯桥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陶红洪告诉记者,下一步柯桥区将加强文明婚俗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政策、先进典型等,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营养。

                         

来源:柯桥日报

热门推荐
栏目 |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2022-10-26 20:07:15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2022-11-06 15:16:10
赓续兰亭文脉 打响“书法之乡”品牌!“砚田常耕——朱长根书法作品展”今日开幕 2022-11-08 16:50:28
科创星城 智赢未来!2022中国·绍兴第七届海创大赛总决赛在柯桥区举行 2022-11-07 21:52:27
婚礼简办、参加集体婚礼成新时尚 2022-11-09 08:00:00
直播 | 今天这场行风广播对话别错过!涉及快递哦~ 2022-11-09 07:35:27
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2022-11-08 22:22:33
联播+丨全媒体时代 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殷殷期许 2022-11-08 22:21:12
进博这一刻 2022-11-08 22:20:32
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2022-11-08 20:11:30
没看够!下载个笛扬新闻呗!
笛扬新闻 柯桥传媒集团 立即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