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1公里天气精细预报,“夔牛”来实现!

2022-07-15 09:02:53 

进入夏季,阵雨或雷雨天气频繁。如果出现一场小范围的阵雨,过去的天气预报往往只能显示“局部地区有雨”,无法具体预报降水的范围及时间。但如今,新一代人工智能短临预报模型——蓉城.夔牛,将有望实现所在区位方圆1公里、逐小时天气预报实时查询,并与交通、网格、热线等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为城市运行管理提供决策支撑,切实发挥出气象服务的重要作用。


 
近期,成都智算中心与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  
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合作,  
    创新融合气象领域科研成果  
和前沿人工智能算法模型,  
依托成都智算中心强大的昇腾AI算力资源,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短临降水预报模型  
——     蓉城.夔牛        
 

 

位于成都高新-郫都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成都智算中心


蓉城.夔牛

——人工智能+天气预报

蓉城.夔牛,国内首个大规模短临降水预测大模型,利用雷达回波序列自身具有的时空特性,结合历史积累的多层回波数据,进行外推预测,结合雷达回波定量降水估测技术,实现未来0-2小时短临降雨预测。预计将短临预报更新频次缩短到10分钟,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

有了蓉城.夔牛,“更快更细更准”的天气预报将成为可能。而精细化的气象预报服务,除了提升复杂地形区域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能力,还将服务经济的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蓉城.夔牛”能显著提升预测的频次、提前量和准确率,为防灾减灾预留准备时间窗口。同时,孵化一批顶级的科研成果,解决一系列短临天气领域的技术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短临天气预测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价值。

 


此外,“夔牛”在温度、气压、湿度、风速、风向上的预测也是可探索的方向,未来在能源、制造、交通、城市防灾减灾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成都智算中心 



作为“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  
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成都智算中心  

由成都高新区、郫都区

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运营。

 
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  
已经有70多家科研单位团队入驻,  
算力利用率超过90%。  

 

成都智算中心

● 总投资109亿元:

由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由智算云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云端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


● “智”于何处:

与通用算力不同,智算中心主要负责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同时也为智慧蓉城提供AI算力服务,赋能城市治理。


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


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AI集群,算力达到 300 PFLOPS FP16,相当于 15万台高性能PC的计算能力,将提供普惠的AI算力,服务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最前沿科技创新和企业孵化行业应用,助力众多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城市智脑平台——

基于华为云,将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


科研创新平台——

将建设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系统,依托各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


 
 
“蓉城.夔牛”     将建成  
新一代短临天气预测服务技术体系,  

提升对灾害性天气

精细科学规律的认识能力。

为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成都智算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强

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打造、

场景落地应用等供需体系建设,

带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成都智算中心、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方圆1公里天气精细预报,“夔牛”来实现! 2022-07-15 09:02:53
高温下的劳动者 | 致敬烈日“烤验”下的邮政快递员 2022-07-14 11:09:19
这个“爱心理发点”,专为高龄老人免费理发 2022-07-14 16:20:47
创新城市电竞+场景新模式,AG电竞西南总部落户成都高新区 2022-07-14 15:11:28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落地见效夯基成势贡献成都力量!成都市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2-07-14 10:11:55
疫情防控|新冠康复者遭遇歧视!专家:康复患者不具备传染性 2022-07-14 10:05:57
好消息!7月15日,成都新开一条快速公交线 2022-07-14 07:22:36
多家上市企业现场招聘!抓紧预约吧 2022-07-14 07:07:31
180个岗位、16家企业在线招聘,在家就能“云”求职 2022-07-13 18:24:31
助力高温下的劳动者,成都高新“文明城市爱心驿站”开放 2022-07-13 18:39:01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