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他们,这股在防疫一线汇聚的“红色力量”

2022-07-25 19:18:48 

在夏日炎炎的7月,自15日发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成都这座拥有210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在紧张有序的节奏中迅速采取行动,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最新疫情情况

疫情速报|今日0-14时,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15例,“7·15”疫情已处收尾阶段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实施多轮次核酸筛查,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尽早发现潜在传染源,是行之有效的举措之一。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位,不仅有一线医护人员,更有一位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完成扫码登记、搬运物资、引导讲解等各项工作。


“50 60 70 80后齐上阵


60后老党员:我是老兵,只是尽一份微薄之力


7月23日西园街道防疫


“这是防暑降温中药汤剂,一天两次,连续喝三天,记得吃饭后饮用”,近期,来自西园街道尚雅社区的一群战旗红健康志愿者们,为物业保安发放防暑降温的中药汤剂并告饮用方法。“经常在小区周围看到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防疫一线,非常感谢老兵们的付出。”一位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是一名医务兵出身,虽然现在退役了,疫情面前,我们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60后党员周章军说到。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尚雅社区组建了20余人的战旗红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在队长周章军号召下,他们不仅积极投入到社区抗疫,同时还联系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搭建“尚雅社区健康志愿者服务平台”。定期开展居民健康宣传知识宣传讲座,为居民科普健康基础知识,增强居民防护意识,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



“请大家戴好口罩,拿出健康码,老人小孩没有健康码的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保持一米距离。”70后的党员罗正发是汇通西电党支部书记,一直坚守在万景峰二期核酸检测点。他话虽不多,做事却很扎实,无论是搬运物资,还是维护秩序,总能见到他的身影。“我是党员,让我来!”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老兵支部的50后党员贺真亮和爱人高玉芬夫妻二人共同上阵,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在检测一线忙前忙后,一同奋战的社区工作人员三番五次劝他在旁边坐会、休息会,都被他们拒绝了。贺真亮总是笑着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是我身体还不错。我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我只是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尚雅社区通过构建“1+3+N”抗疫的治理模式,以“红色网格”整合“红色力量”,把组织的旗帜亮起来、人心聚起来、民心安抚下来,组织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居民骨干,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筑牢“红色堡垒”。


80后党员:责无旁贷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下班后时间充裕,有需要,马上到!”“组织有召唤,我随时准备着”……7月25日,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尚雅社区在小区党支部、“两新”党支部群里发布抗疫志愿服务的“红色召集令”后,得到了辖区各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


收到召集令后,威特龙消防、汇通西电、华太航空等10个党支部的52名党员快速响应、积极行动,迅速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奔赴尚雅社区各核酸检测点,在抗疫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他们变身“秩序维护员”“核酸扫码员”“物资保供员”......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贡献力量,全力守护居民、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维护现场秩序、测温查码、信息登记……这是威特龙消防党支部80后党员王永文带领6名支部党员志愿者,奋斗在万景峰一期核酸采集点所做的事情。他和伙伴们穿着鲜红的消防志愿队制服,为小区核酸检测守好第一道关卡。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有时会遇到个别居民们不理解的“责问”,但耐心解释后得到居民的谅解,帮助身体不便的居民完成排队、登记、核酸检测后收到的感谢,也让他们心里总是暖暖的。“我们是做消防设施的,能帮助更多人就是我的目标。作为党员,穿上自己的消防志愿队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是责无旁贷的。” 王永文说。


汲取党员榜样力量,他们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


蒋静:要像身边的党员那样去做事


蒋静是一名“90后”,在科来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来”)用户体验设计部任职。和诸多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建设“主力军”的“90后”一样,蒋静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尽职尽责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蒋静在半年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时的工作中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次疫情发生后,当得知益州社区需要志愿者支援,还在哺乳期的她放下只有7个月的孩子,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党员,科来宣传委员曾葭琦把蒋静的这些举动都看在眼里。



21日中午1点,蒋静来到核酸检测点,把自己套进闷热不透气的手术服里,戴上口罩和防护面罩,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我做的工作主要是扫码录入信息,这样可以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减少大家排队等待的时间。”


从中午1点到晚上8点,蒋静一直站着,重复一轮又一轮的扫码工作。在那几个钟头里,身体一直发出“口渴、闷热”的信号,蒋静却无暇顾及,只能趁着待检队伍已经排满的间隙,抓住水瓶一次性灌半瓶,“喝一次可以顶三四个钟头,喝太多要上卫生间,还会耽误时间”。



尽管事后说起这些细节会感叹各种不易,但对当时的蒋静而言,却是一次对自己入党初心的考验,“那时候没有时间去想天气闷热,没有时间去担心家里的孩子,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我要像身边那些党员一样去做事”。


蒋静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没有叫苦叫累,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是因为在现场看到了许多榜样。“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那天,我见到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是他们无形中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


何建:哪里有需要请一定通知我


同样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都汽车产业联盟行业发展部的何建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报名成为志愿者。


当得知7月15日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后,何建便开始上网查询相关信息,“流调情况、哪些区域是风险区、传播途径等信息都需要尽快掌握,从自己身边做起,首先就得在所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



成都汽车产业联盟会员服务部工作人员郑琳说,“员工居住在成都不同区域,何建第一时间收集每个人的居住地信息,每天发送成都各区的疫情防控信息。”在知道郑琳家住龙泉驿区后,何建更是督促其坚持24小时核酸、做好“两点一线”等防疫要求。


与此同时,何建第一时间报名,想成为社区志愿者。“哪里有需要请一定通知我”,回忆报名时对社区工作人员提的“要求”,何建说,他看到身边的党员都组成党员先锋队去做志愿者了,看到他们站在人民群众中,身体力行地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太想加入他们了,于是就去社区报名当志愿者”。



按照社区统一分配,何建在19日前往桂溪街道益州社区参加志愿工作。“我做的事情很普通,就是在方舱核酸检测点位讲解检测步骤、协助信息采集等工作,但我却收获很大”。


何建告诉记者,当志愿者的最大感受不仅仅是在回报社会,更是从中受益良多。“我看到许多感人的瞬间,党员们在现场耐心、积极地帮助群众,缓解人们的焦虑情绪,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只要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心在一起,再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据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众多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已有6名志愿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另有1名志愿者已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临江防疫


在桂溪街道临江社区,各方力量资源参与并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红马甲”随处可见,他们与居民一起,共同夯实社区防疫堡垒。


视频:陈晨 何曼

文字:黄启恒 郑其 陈晨

图片由西园街道、受访者提供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疫情速报|今日0-14时,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15例,“7·15”疫情已处收尾阶段 2022-07-25 18:29:18
请记住他们,这股在防疫一线汇聚的“红色力量” 2022-07-25 19:18:48
疫情防控|最新!成都这些地方调整风险等级 2022-07-25 11:27:12
疫情速报|7月24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其中14例为既往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 2022-07-25 10:48:58
疫情防控|12图漫解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你都做对了吗? 2022-07-25 09:41:17
疫情速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7月25日发布) 2022-07-25 09:34:54
上半年成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22-07-25 09:07:47
疫情防控丨收藏!成都社区报备最新攻略来了 2022-07-24 21:15:13
疫情防控丨注意!成都这些医院门诊核酸要求有变 2022-07-24 20:24:24
疫情防控|我国新冠疫苗实际效果怎么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接种?最新回应! 2022-07-24 16:59:01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