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玉环新增10名玉环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22-05-08 21:19:12 

近日,第五批玉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我市共新增10名玉环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2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6人,台州市级传承人21人,玉环市级传承人42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让我们一起看看入选了哪些传承人?

传承人:连夏明

项   目:龙舞(坎门花龙)  

类   别:传统舞蹈

连夏明,男,1965年出生,玉环坎门人,师从龙舞(坎门花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鲍木顺,现任坎门花龙活动中心常务理事长。

坎门花龙是一种富有渔乡风格的布龙,以大幅度腾跳和“龙绕柱”为主要特色,又称“滚龙”或“挵龙”,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作为坎门花龙的传承人, 连夏明跟随师傅鲍木顺学艺10余年,努力做好“传”与现“帮”、“带”工作,挖掘人才,扩充队伍,传授技艺,不断加强坎门花龙队伍建设,同时还积极组织团队参加各级展演活动,荣获“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活动优秀奖等获奖。


传承人:项炎明

项   目:坎门红旗鳌龙鱼灯舞     

类   别:传统舞蹈


项炎明,男,1972年出生,玉环坎门人,自幼喜爱“鱼灯”,师从坎门红旗鳌龙鱼灯舞第四代传承人陈而友,自1985年开始舞龙珠,在个人努力和师傅的指导下,逐渐成为队伍中的骨干。

鳌龙鱼灯是当地渔村的传统特色文化之一,是逢年过节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炎明作为一名资深队员,积极带领团队,勇挑起“鱼灯舞”这支队伍的传承发展及技艺文化延续,多次参与“鱼灯舞”的演艺、舞姿的修改和编导,在坎门红旗鳌龙鱼灯的宣传展示和传承发展上起到核心作用。


传承人:陆绍朗

项   目:玉环话散    

类   别:曲艺

陆绍朗,男,1968年出生,玉环玉城人,浙江省级乡村文化能人、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擅长文艺创作及表演。2018年受玉环电视台邀请,主持方言节目《玉环话散》至今,已在玉环电视台播出260多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玉环话散”又称“玉环笑调”, 是玉环人十分熟悉和喜爱的一种口头语言艺术,具有幽默、风趣的特点。融合笑调、传言、现成话等,语言形象生动活泼,内容贴近生活且通俗易懂,深受群众的喜欢。作为新一代“玉环话散”表演者的代表,近年来,陆绍朗创作200多个以“玉环话散”为主的文艺节目,包括快板、相声、小品、情景剧、越剧小戏、洞房诗、歌曲作词等;深入村居社区文化礼堂、学校、机关单位进行有关“玉环话散”公益宣讲30余场次,参与各种公益演出150多场次,公益培训方言曲艺学员近百人。

传承人:肖细蓉

项   目:玉环渔民画     

类   别:传统美术

肖细蓉,女,1949年出生,玉环坎门人。从2014年开始,将极有地方特色渔民画大胆创新,以刺绣的手法表达渔业生产和渔民生活,完成百余幅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

渔民画是玉环海岛文化的特色, 刺绣渔民画作为玉环渔民画的一种衍生品,选用羊毛线、裁缝线等多种色彩搭配,用一针一线绣出肌理效果和质感,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视觉冲击。近年来,肖细蓉坚持开设公益培训班,毫不保留地传授刺绣技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员。在其不懈的努力下,刺绣渔民画迅速在当地扩大了影响力,多次被邀请参加各类活动并多次获奖。作品《渔家女》作品荣获2014年浙江省妇女手工制品创意大赛三等奖;作品《红虾干》在2020年10月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中荣获《文化创意作品》类优秀奖;作品《渔家女居家绣抗疫》荣获《抗击疫情》类三等奖。

传承人:柯友前

项   目:船  模    

类   别:传统美术

柯友前,男,1948年出生,玉环坎门人,原东安造船厂负责人,17岁开始在东安村造船厂工作直到退休,在此期间,从没间断过对船模制作的钻研与深究。

自小跟着父辈学习造船技艺与船模制作工艺,在原先的基础上逐步精通从制图取料到制作油漆一系列的制作过程。2019年,柯友前将自己的毕生技艺传授给徒弟柯友茂,推动船模制作技艺薪火相传。如今,柯友前建有造船专用工作室80平方米,初步形成规模,还时常与社会各企业、同行介绍并展示船模作品、图纸,互促互进,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

传承人:王灵华

项   目:金属雕塑技艺(玉环安人金属雕塑技艺) 

类   别:传统技艺

王灵华,男,1979年出生,玉环沙门人,浙江玉环湖韵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自幼随师傅赴福建厦门学习锻造技艺,自2003年创立公司伊始,便致力于金属雕塑的制作,项目覆盖东南亚,远销海外的同时也获得多项荣誉。

2017年,王灵华创建福建鑫乐艺集团,坚持用手工锻造来追求技艺与质量的双向平衡,并将此技艺应用于现代艺术家具与金属茶具的制作中。2018年,王灵华回到家乡玉环,创立浙江玉环湖韵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并与玉环新城经开区合作开辟建立玉环市第一座综合性主题雕塑公园与艺术馆,就任馆长。2020年,玉环市文广旅体局授予浙江玉环湖韵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为“‘玉环安人金属雕塑技艺’非遗体验点”,让更多人可以进一步了解接触金属雕塑。


传承人:许振

项   目:鱼灯制作工艺      

类   别:传统技艺

许振,1962年出生,玉环坎门人,自幼喜爱鱼龙灯,从1998年开始钻研父亲传承的鱼灯制作工艺,打造的许氏鳌龙鱼灯工作室远近闻名。

作为许家第五代传承人,许振不仅继承了父亲扎制鳌龙鱼灯技术,而且将这门技艺进一步提升和创新,对鱼灯的绘画手法和制作材料进行改良,从仅限于大红大绿的传统鱼灯,拓展到形象逼真的仿真鱼灯。如今,鲳鱼灯、红虾灯、鲤鱼灯等新一代鱼灯从许家鳌龙鱼灯工作室里已“游”出了百余种。秉承己任,薪火相传,许振也努力将这门技艺传承给下一代,并进入林森火小学进行普及教学,让鱼灯文化代代传承。


传承人:陈红花


项   目:鱼面小吃制作技艺    

类   别:传统技艺

陈红花,1956年出生,玉环坎门人,2005年创立玉环首家通过QS认证的玉环渔家女海鲜制品厂,几十年来致力于了鱼面小吃制作技艺的宣传、推广和传承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广玉环本地的敲鱼面、鱼皮馄饨,陈红花从 2006 年开始每年参加浙江省渔业博览会、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以及其他各类活动,荣获了无数奖项。鱼面以及鱼皮馄饨两味小吃一并被评为“玉环十大地方特色菜”,鱼皮馄饨更是被央视《天天饮食》栏目做了专门报道,并在国庆35周年时,被评选国内28种名菜之一,介绍给海内外的美食专家。2021年,在陈红花的努力下,玉环鱼面小吃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遗旅游商品。

传承人:王春法

项   目:竹篾编制工艺   

类   别:传统技艺

王春法,男,1960年出生,玉环玉城人,14岁跟随父亲学习竹篾编制技艺,至今已有数十年,练就了精湛的编制技艺。其编制的作品多为日常生活、生产用具,如小田箩、水果篮、饭篮、鞋篮、人情篮以及当地婚俗中使用的物品等。

竹篾编制工艺以编制精巧、工艺繁多、花色丰富著称。其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一般要经过选竹、设计、造型、剖青、锯竹、抽篾、刮丝、刮篾等众多步骤。王春法的竹篾编制很有设计感和特色,品种多样,图案精巧细腻,如艺术品般精美,深受大家喜爱。



传承人:章文贵

项   目:章氏中医肾病疗法    

类   别:传统医药

章文贵,1961年出生,玉环沙门人,浙江省中医骨干、玉环终身名中医,现任玉环中西医肾病医院院长。

作为章氏中医肾病疗法第三代传人,章文贵承继先辈志愿,自幼随父进山采药,出山研药,开门行医,闭门索问,积累了传统中草药治疗肾病的丰富经验。章氏中医药肾病疗法以世代相传、口传身授为传承手段,依靠祖辈医术经验的传承结合自身优良的医术水准,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完成。章文贵将中医、西医、草药结合进行辨病辩证论治,用西医的临床诊断为依据,介入个性化的中医疗法。2018年荣获玉环市终身名中医;2021年8月,浙江新闻对章氏中医世家进行专题报道,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匠人精神。


END

来源:玉环文化

无限底部 新logo LOGO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第二届玉环市道德模范,颁奖! 2022-05-25 13:54:5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10:43:48
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48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丨杜年胜:拉紧监管“高压线” ,筑牢民生“安全墙”! 2022-05-26 22:49:46
市委宣传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编组、结对联合学习会 2022-05-26 22:51:4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
//点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