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02 

2008年5月26日,一家村镇银行——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在玉环城区开业。这是浙江省第一家。

时光荏苒,2022年5月26日,这家村镇银行即将跨入第十五个发展年头。

回首该行扎根玉环、支农支小的十四载岁月,也是紧贴时代发展脉博、顺应市场需要、破解金融难题的十四年。

作为一家玉环当地法人银行,永兴村镇银行服务当地农民与小微企业,创造当地就业机会,税收缴纳在当地,向着“小、专、精、特、新”的目标迈进。

1
坚守定位,谋大作为的草根银行

2006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会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

2007年3月,全国首批村镇银行在6个试点省诞生。

2008年5月,浙江省首批2家村镇银行开业。永兴村镇银行是其中一家。注册资本1.6亿元,后增至1.76亿元。

主发起行是萧山农村商业银行,持股41.25%。该行先后获得“全国支农先进单位”“全国小企业贷款先进集体”“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单位”“浙江省优秀金融企业”等荣誉。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389.91亿元、负债总额2203.25亿元、所有者权益186.65亿元,存贷款总额3224亿元。

依托共用核心系统的优势,永兴村镇银行实现与全国农商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联社)储蓄业务通存通兑,业务办理便捷。

玉环国投集团、苏泊尔集团、荣盛控股集团等省市知名企业为该行股东。

主发起行坚守的“姓农、姓小、姓土”核心定位和“向实、向内、向小”经营理念,以及国资的注入,决定了永兴村镇银行“扎根玉环,支农支小支实”的市场定位和“小额分散”的经营理念。

重点发放100万元以下的农户与小微企业贷款,填补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自2014年以来,“永兴”的户均贷款余额始终保持在45万元以下。

因为本土,所以贴心。“永兴”是一家土生土长的草根银行,草根的属性时刻激发着“永兴”服务玉环、回馈当地的初心与使命。

至目前,该行已开设6家网点,覆盖玉城、楚门、坎门、大麦屿、清港、干江6大集镇。

十四年来,该行共服务农户与小微企业3万多户,累计发放贷款350余亿元;累计缴纳税收2.06亿元,年人均创税23万元。至2022年3月末,存贷款总规模51.28亿元,资本充足率16.01%,一级资本充足率14.89%,拨备覆盖率697.11%,贷款拨备率5.24%,资产利润率1.88%,资本利润率14.48%, 流动性比例62.54%,主要监管指标符合好银行标准。

作为决定地位。该行先后被评为全国村镇银行服务能力百强单位,台州市文明单位,玉环市2016、2018、2019年度“满意银行”,连续多年被评为玉环市纳税大户(A级纳税人)。该行党总支被台州市两新工委、台州银保监分局评为“金融党建+民营小微金改”先进集体。信贷产品“农社乐”农业产业链贷款获评浙江省银行业第四届服务三农十佳金融产品;“小微乐”小微企业链式贷款获评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产品、台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党建助力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优秀产品。

2
党建引航,做有格局的红色银行

多年来,永兴村镇银行坚持党建与金融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党建+金融”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信念,致力打造“红色银行”。

2010年,“永兴”成立党支部。2017年,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25名党员如25面旗帜,在“红色银行”的征程上发挥着力量。

党员亮身份、赛业绩,扎根一线、深入基层,做深做实金融服务。

每当金秋十月,文旦成熟采摘的时节,“永兴”的党员志愿者们在文旦树下穿梭,把一颗颗沉甸甸的文旦摘下,整齐码放在树下的空地上。每当台风来临前,葡萄种植园里,“永兴”党员志愿者们帮助种植户抢收葡萄,减少损失……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永兴红马甲”们总是能及时出现有田间地头。

红色基因的传承,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引导。

2014年,提炼“家园文化”,以团结、创新、奉献为三大支柱,宣导“团结、笃行、务实、奉献”的核心理念。2018年,该行成立十周年之际,倡导“蜜蜂精神”,以勤劳、团结、包容、创新、自律、合规为内核,丰富“家园文化”内涵。

在红色文化的指引下,涌现出一批典型员工:陆绍盛同志勇救落水车辆内的一家三口,荣立玉环市三等功、台州市二等功、浙江省一等功;苏光先同志三度被评为玉环市金融业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评为玉环市优秀政协委员;郑杰同志被评为浙江省内部审计实务能手;郑荧同志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玉环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志愿者……

红色银行的打造,离不开基层网点的努力。

2021年6月,该行清港支行被认定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营支行”,该支行以特色支行授牌为新起点,以特色专属产品“惠农乐”为载体,“一村一策”精准切入建设“美丽乡村”信贷需求,以差异化服务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

3
打造精品,做个性化的定制银行

2021年,一款名为“金融码+信用+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项目在农户间口耳相传。

“手指在手机上轻轻一点,10万元贷款马上到账。”来自清港镇垟根村的果农毛某某尝到了该项目带来的甜头,这10万元贷款,毛某某用于修建文旦园的轨道车,这样文旦采摘时就可以省下大量的人力成本。

“金融码+信用+乡村振兴”是永兴村镇银行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营支行”量身打造并全行推广的特色信贷产品,对金融码大数据分析判定为资质良好的“三农”客户,给予发放信用贷款,同时给予利率优惠。

近年来,永兴村镇银行从市场和客户需求出发,不断优化信贷产品与金融服务,致力于做农户与小微企业的定制银行、伙伴银行。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永兴”责无旁贷。

2018年开始,干江镇以干江滨海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为契机,创新探索“村民49%+村集体51%”股份众筹机制(“4951”机制),开拓了一条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高空玻璃漂流作为该村首个“4951”项目,于2018年上马。当初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村民众筹资金530余万元,村集体出资450万元。但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450万元的资金缺口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棘手问题。

永兴村镇银行主动上门,为该村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先后投放45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该村顺利完成 “高空玻璃漂流”旅游项目建设。之后,该村投资建成悬崖秋千、“网红桥”“步步惊心”等多个游玩项目,一举从偏僻落后村跃升至乡村振兴先进村,成了当地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2021年,炮台村玻璃漂流项目门票收入达300万元。按照“4951”股权比例,拿出108万元给村民分红,每股分红1000元。

炮台村村民詹某某2014年退伍后,在外面工作了一段时间,看到村里旅游发展得好,就回村开起农家乐。“农家乐前期投入了几十万元,在无担保、无抵押情况下,想要贷款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想到,永兴村镇银行及时给了我们30万元随心乐贷款,随借随还,纯信用、无担保。”詹某某说。

快速到位的资金,让詹某某有了大干一场的底气。经过用心经营,他家的农家乐成为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特色农家乐,开业不到两年即实现投资回本。

小微金改示范区创建,有永兴村镇银行的努力。

身处小微金改示范区的台州,永兴村镇银行从市场特点出发,从客户需求出发,发挥法人机构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政策,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下沉工作重心自主创新,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2020年,该行创新推出“小微网格辐射链”贷款。该贷款产品利用汽摩配、水暖阀门等支柱行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等核心企业资源,向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农户辐射、延伸、覆盖,网格管理、网格推进,以点串线、以线铺面,形成“一对多”的链式金融服务模式,实现由“单户服务”向“集群服务”的转变,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带宽。同时用好用足核心企业对链条内企业的考核评价结果,介入该行利率定价机制,通过利率杠杆作用,激励小微企业自觉提升管理水平与生产能力。

至目前,已建立“业洲”“海西”“东海渔仓”等工业与农业链式服务10个,其上下游企业共100余户享受“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网格小微辐射链”贷款平均利率7.03%,其中享受利率优惠70余户,全年可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150余万元。

4
热心公益,做肯担当的“有爱”银行

2020年农历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永兴村镇银行立即发起“永兴有爱,携手抗疫”捐款活动倡议,该行与员工共捐资15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员工人均捐款500元。派出17人次的志愿服务队,参加多家超市的大米、蔬菜等民生物资的搬运、秩序维持、市民测体温、健康码推广等工作。向防疫一线工作者家属赠送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

多年来,该行关心玉环教育事业发展。从2018年起在玉环中学设立“永兴教学奖”,用于奖励玉环中学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做出显著业绩的管理团队和教师;资助新希望小学2名贫困生小学期间学费。被评为玉环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近年来,该行捐赠教育事业、中西部扶贫等慈善款100余万元。连续13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荣获台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该行结合“网格社区”服务工作,持续增强金融宣教的广度与深度。常态化组织金融知识进村居、社区、校园等宣讲,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村居文化礼堂为阵地,在与村民一起包粽子、做月饼的互动中,向村民群众宣传防范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反洗钱、密码安全等金融知识,引导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栉风沐雨十四载,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在玉环市委市政府、台州银保监分局、玉环市人民银行的领导下,敢为人先,积极探索村镇银行发展的“台州模式”“浙江模式”,深耕本土,在金融探索中不断擦亮底色。该行将继续以“因为本土,所以贴心”的担当,履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责任,以红色基因续写新时代金融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徐君 文/摄

无限底部 新logo LOGO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又有新进展!东风未来社区展厅公园部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2022-05-27 14:30:01
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02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09:50:31
“小改动”带来“大便利”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2022-05-26 15:34:49
玉环31所中小学校迎来教学环境卫生“大体检” 2022-05-26 15:34:2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
//点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