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09:50:31 

5月25日,在远离大陆的玉环鸡山岛上,10千伏新岛线首次装上了量子智能开关。这是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首次运用量子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有益尝试,成功突破了架空线路智能开关远程控制的安全瓶颈,为提高海岛架空线路供电可靠性,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玉环东部电网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14个海岛县之一,山海兼备的玉环地形复杂,玉环电网在运的300多条10千伏架空线路中近三分之一穿山越海。受通信安全性的制约,这些10千伏架空线路上的600余台智能开关均不具备遥控条件,部分较偏远的海岛及山区,发生故障时不但需要巡线查找故障点,还需供电员工现场操作开关,故障研判处置时间最多需要数小时之久,导致架空线路运行和故障处置效率较低。

鸡山岛位于玉环最东侧,由10千伏新岛线供电,末端支线长期存在单电源难题,是名副其实的“电力孤岛”。由于远离陆地,故障响应时开关操作不便,供电员工上岛抢修需要不断克服地形的不利条件,恶劣天气下还存在安全风险。为解决海岛架空线路开关无法遥控的问题,提升海岛电网的智能化运维水平,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积极引入量子技术,按照分段分支原则在10千伏新岛线鸡山岛段安装5台量子智能开关。

虽然与普通智能开关在外观上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但是植入了一颗“量子芯”的量子智能开关要比普通智能开关多了一项“技能”:依托“量子加密”技术生成的量子密钥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的特性,为电力设备数据上报、主站遥控指令下发建立起坚强的安全屏障,实现智能开关远程遥控。

“在量子技术的赋能下,智能开关又新添了一项精准安全执行远程遥控的技能,相当于赋予了架空线路灵活的‘躯体’。”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量子技术加持,故障处置时间将由原来小时级缩减到分秒级,这对于破解“电力孤岛”困境、解决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具有重要意义,让智慧运维精准,实现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的再提升。

后续,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将继续聚焦量子技术应用,推动量子技术与配电线路自动化技术的有机融合,加快量子技术在无人机、分布式电源调控等其他无线通信场景应用的拓展和探索,为电网安全运行和居民用电提供坚强的智能化保障。

作者:陈维益

编辑:朱杨缙

无限底部 新logo LOGO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又有新进展!东风未来社区展厅公园部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2022-05-27 14:30:01
永兴村镇银行:做群众身边的本土贴心金融伙伴 2022-05-27 10:43:02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海岛架空线路首次用上量子智能开关 2022-05-27 09:50:31
“小改动”带来“大便利”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2022-05-26 15:34:49
玉环31所中小学校迎来教学环境卫生“大体检” 2022-05-26 15:34:2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
//点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