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山粉圆:包住了山海,包住了历史

2022-10-01 11:31:33 

玉环,一个多元文化碰撞与交融的沿海小城。在这里随处可见海边的渔村和渔船,靠海吃海,玉环的美食大多都与海鲜有关。

唯有一样显得有些特别——玉环山粉圆,作为玉环当地独有的小吃,是一道一直藏在玉环人记忆深处的美味。

一口品味山海

油热七分,猪肉、鳗鱼肉、香菇、盘菜等已经下锅,在热油的激励下,爆发出浓香。甜糯的红薯与红薯粉拌匀,揉成包罗万象的窝头状,包裹着炒好的“山味”与“海味”,放入蒸笼,静候出锅。


掀开蒸笼,锅气升腾,一只只“金”莹剔透的山粉圆香气四溢。用筷子夹起一个,蘸一蘸醋,一口下去,Q弹耐嚼的外皮,丰富的内馅、充盈的汁水立刻在口中迸发。

清爽、肉香、鲜美、滑嫩……种种好滋味都融合于口中,让人欲罢不能。一颗山粉圆,足以满足玉环人的胃。

山粉圆的做法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红薯和红薯粉搅拌需要按一定比例,温度需要在70到80度。包的技巧也很重要,薄了容易破,厚了蒸不熟。


一味最深的乡情


玉环山粉圆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巧手的玉环人将番薯与薯粉混合,嵌入玉环的种种美味,制作出了这道待客点心。

融合了山海之味的山粉圆,贯穿了400多年的历史,串起了玉环的山与海,勾起了玉环人内心深处的乡情。

深夜,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总是要来上几个山粉圆抚慰自己的心。山粉圆逐渐成为玉环夜宵的不二之选,也把乡情变为了舌尖上的思念。


荟萃山珍、海味、薯香,山粉圆融合古今、汇串南北,让人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市井烟火与海韵渔情,尽包在这玉环山粉圆中。

美食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一颗山粉圆

香在嘴里

记在心头

忆在梦里

来源:浙商杂志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国庆假期!市领导督查“除险保安”工作 2022-09-30 23:44:44
玉环山粉圆:包住了山海,包住了历史 2022-10-01 11:31:33
“泳”者无畏 4.5公里海上横渡庆国庆 2022-10-01 11:14:14
我与新中国同庆生 我和祖国共奋进 2022-10-01 11:14:14
周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2-09-30 20:11:45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