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率达100%!成都高新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2021-07-21 14:19:49 


7月2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和设施建设,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累计覆盖居民户数50.5万户,覆盖率达100%;759个院落、小区全部设置分类投放设施;全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100%;厨余垃圾分布式处置能力达18.2吨/天。


分类投放设施提标升级

分类收运、中转体系建设更完善


ef8a17dfc4e24d359ea399478f8b64bc.png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针对居民小区智能式、普通箱体式、棚式分类投放设施,制定了建设、设置以及奖补方面标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管理责任人推进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站点标准化改造升级。陆续启动自管院落生活垃圾分类固定分类收集投放点的新建和改造,截止目前,累计建设标准化投放设施875个。全区759个居民小区全部设置了四分类投放桶,共1.2万余个。


每个街道至少配置三辆厨余垃圾收集车,确保有车分类运。目前,全区4分类收运车辆共有196辆,其中可回收物收运车14辆、有害垃圾收运车15辆、厨余垃圾收运车43辆、其他垃圾收运车124辆。


垃圾中转站是解决日常垃圾存放问题的重要设施,能大大减轻环卫工人劳动量。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和垃圾压缩站正在抓紧建设,设计生活垃圾日转运量1500吨,大件垃圾日处理量40吨,预计10月建成投入试运营;西区垃圾压缩站设计生活垃圾日转运量400吨,日处理大件垃圾、厨余垃圾、园林垃圾各20吨,预计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成都高新区梳理辖区60余个问题大、投诉多的中转房,列入各街道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全部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改造。


d56a29df060c49ea96f0881dc5612f3d


片区亮点频现

建全市首座功能完备有害垃圾暂存间


去年,成都高新区建成全市第一个小型静脉家园——肖家河小型静脉家园,形成功能较为完备的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处理基地,建立了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这里提供了厨余垃圾的就地处置、其他垃圾的中转、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的收集与暂存。目前,该基地正新增果蔬垃圾处置设施,开展果蔬垃圾就地减量工作。


0dccb5dedc274746bcbfd5ad11340222


今年上半年,其它街道紧跟步伐。芳草街道静脉家园已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场施工;中和街道静脉家园已完成方案设计;其余各街道均已完成选址;区级静脉家园骑龙小型静脉家园进入调规、方案设计阶段,预计包含日处理量100吨的厨余垃圾处置设施。


在中和街道新川片区,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正加速推进,逐步打造智慧化全链条分类示范街区,全面试行厨余垃圾可溯源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区提升改造有害垃圾暂存点,对南区压缩站内有害垃圾暂存间,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建成全市压缩站内第一座功能完备、符合标准要求的有害垃圾暂存间。


执法监督力度加强

处罚12家单位


56b9f39eafde4c0bac3a8cd4b71e70a2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水平,整合现有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2021年9月前,全区将建成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平台,全覆盖实时收集全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各项数据,实现对辖区内个人、企业投放收运处置溯源全过程动态监测和数据分析,实现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为“谁排污、谁付费”的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模式调整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全区建立了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了由街道执法中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巡查队伍,深入社区、楼院、驻区单位督促监督社会单位履行垃圾分类社会责任。


今年4月起,执法进入“逗硬”期,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调查案件328件,开出整改通知书100余张,处罚12家单位,共处罚金27050元。


2021年上半年,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活动18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320余次,入户宣传5.5万多次、媒体宣传54次、悬挂横幅400条,印发宣传制品(海报、宣传单等)6万余份。



文/图:闫静

编辑:吴嘉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这样“花式”过暑假? 高新“公办托管班”二、三期等你来 2021-07-21 14:19:20
覆盖率达100%!成都高新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2021-07-21 14:19:50
百年百部微视频(9)丨狄玉萍:以党建聚人心扎根基层办实事 2021-07-21 11:55:24
迎检!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在高新区体育中心举行 2021-07-20 18:57:40
璀璨登场!“交子之环”昨晚试亮灯 2021-07-20 17:38:53
这个“消防安全大礼包”,收下了! 2021-07-20 17:15:27
百年百部微视频(8)|王利光:埋头苦干,誓做工业无人机领域的领航者 2021-07-20 16:10:55
百年百部微视频(7)|孙莲花:发挥余热,甘当院落“老黄牛” 2021-07-20 15:56:11
走好新的赶考路,习近平这样寄语全党同志 2021-07-20 09:39:40
钟华论丨伟大的精神之源,奋进的磅礴力量——论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0 09:34:53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