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这样“花式”过暑假? 高新“公办托管班”二、三期等你来

2021-07-21 14:19:20 


在实验室里感受电子科技的魅力、在图书馆里畅享在知识的海洋、在职业中学的厨房里体验当小厨师的快乐、在体育馆里营造运动的活力……这个炎炎暑假,成都高新区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联动“家校社企”全域共育互育的协同治理少儿托管服务的有益探索。让家长们不仅不用担心孩子们独自在家无人照看,还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在少儿托管服务中心学知识、长见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长假。


作为成都市首个探索寒暑假托管服务的区域,成都高新区早在今年初的寒假先行先试推出少儿托管服务,备受家长好评。而今,暑假托管服务更是推出“升级版”,促进家校社企联动融合,从场地、师资到课程设计,全面盘活社区、园区、商圈、楼宇周边各类场地资源,实现托管服务协同育人,共建形成多维度的少儿托管服务体系。在今年寒假依托园区社区开办10个点位的基础上,这个暑假全区依托公办小学幼儿园推出了17个点位,近600名孩子接受托管服务,既让孩子暑假过得愉快有意义,又为家长实现“双减”,第一期即将结束,第二、三期的报名也正式启动啦!


那么孩子们在托管中心度过了怎样的暑假呢,先一起来看看吧。



中和职业中学体验职业技术


穿上小厨师服和面炒菜、有模有样,在古色古香的茶室中沏一壶香茶、回味悠长,跟随老师的讲解去了解汽车的结构和文化……在中和职业中学少儿托管班为期五天的托管课程中,孩子们进行了最生动的职业体验。



“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样的暑期托管职业生涯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职业知识,了解一些专业技能,开阔学生视野,提升职业认知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中和职业中学少儿托管负责老师张钦告诉记者,此次托管班主要面向辖区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所开办的特色课程全部是结合学校的专业和相关硬件设施配套来设计的,分为汽车知识、电路安装、厨艺、茶艺花艺、各类运动、音乐美术等九个大类,包含30余门小课程,足以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收获满满的暑假。



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接触前沿科技


在电子科大的少儿托管中心,由学校教授和研究生志愿者为孩子们量向身开发设计丰富的少儿托管课程,满满的电子科技味儿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电子博物馆发报机、航空航天学院无人机、自动化工程学院智能车、外骨骼机器人……一系列特色项目通通安排上,让孩子们逐一体验,在科技风暴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合作协作力等综合素养,落实五育并举,立德树人。



据电子科大工会副主席王玲介绍,成电少年营的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学校教职工子女开展。如今,清水河校区的青年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子女的托管需求也不可忽视。基于此,学校利用自身科研资源,以“成电文化”“巴蜀文化”及“中国文化”为主线开发特色课程。同时在管理运营上更是多方合力,由电子科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和立人幼儿园的老师进行管理和教学,电子科大的学生们也参与到托管志愿服务中。在这个友爱的大家庭中,小朋友们在科学天地里探索傲游、在文娱运动中冲浪挑战、在知识空间里开心畅读。



蒙彼利埃小学体验国际文化


在国际范儿十足的蒙彼利埃小学,有89个小朋友参加了今夏的少儿托管。做手工、玩游戏、体验艺术、接触科创,在这里,孩子们拥有一个五彩斑斓的假期。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新区国际理解教育的名片,蒙彼利埃小学在少儿托管班也专门开设了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外国人送礼物有什么讲究、吃法餐的礼仪你知道吗、国外的名建筑有什么特色?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一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出校门就领略到了世界之大的魅力。



天启路幼儿园走进自然科学


在天启路幼儿园托管班度过暑假的孩子们,则是在这个假期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科学教育课。走进葡萄园,孩子们了解了葡萄生长的秘密;在蕃茄园,孩子们体验了自制糖拌番茄。最让孩子们激动的,还是与养殖区的小兔小鸡小鸭亲密接触,不仅体验了喂养小动物们,还和它们做游戏,培养起了身后的感情。


不仅如此,孩子们还给托管的老师、保安叔叔、保洁阿姨画人物肖像画,来到户外开展体育锻炼和游戏活动。艺术、体育、阅读、游戏、娱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轮番开展,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寓教于乐的充实暑假。


全方位提升与创新  

不难发现,今年暑假,成都高新区在少儿托管服务上全方位进行了提升与创新。


在场地方面,成都高新区不仅充分利用中小学、幼儿园场地,还协调园区、社区,更免费提供适合的托管服务中心场地。可利用“儿童之家”,“小会员之家”等公益载体,目前,共有17个点位已经开放运营。下一步将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高新研学线路作为托管服务场地开发导入资源。


在运行方面,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携手党群、财政、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资源,联动家校社企,主动参与“少儿托管服务中心”教学点位建设、开发与管理。


为了保障优质的师资队伍参与到少儿托管服务中,成都高新区遴选了师德高尚、身体健康、热心公益、时间宽裕的学校(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党员骨干教师志愿参与,依据各自优势开设特色项目。同时,还外聘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社区教育志愿者、社区学院教师等参与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课程内容方面,每个中心都十分注重课程和活动开发与设计,立足以儿童为中心,体现科学性、育人性、互动性、体验性、特色性、生成性、可行性、适切性等特点。寓教于乐,为孩子们开拓视野、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书法国学、艺术体育、游学研学、社会生活、职业体验、科技创新、游戏娱乐、社团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应有尽有,场地的图书馆、阅览室、功能室等也依据课程活动需求为孩子们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还将少儿托管服务纳入社区教育“花 young 高新”学堂服务体系。每年都开展的假期青少年“雏鹰计划”公益课程也充分纳入其中,同步协调小学幼儿园带班师资、社区学院兼职教师和教育志愿者,保障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导入到少儿托管中心。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获悉,成都高新区暑期少儿托管服务中心第一期将在本周结束。但二期、三期的报名已经启动,安排表也正式出炉,有需要的家长们赶快咨询报名吧!


95482e095bc94f73affd310c36e991a1_image




文字:余书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吴嘉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这样“花式”过暑假? 高新“公办托管班”二、三期等你来 2021-07-21 14:19:20
覆盖率达100%!成都高新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2021-07-21 14:19:50
百年百部微视频(9)丨狄玉萍:以党建聚人心扎根基层办实事 2021-07-21 11:55:24
迎检!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在高新区体育中心举行 2021-07-20 18:57:40
璀璨登场!“交子之环”昨晚试亮灯 2021-07-20 17:38:53
这个“消防安全大礼包”,收下了! 2021-07-20 17:15:27
百年百部微视频(8)|王利光:埋头苦干,誓做工业无人机领域的领航者 2021-07-20 16:10:55
百年百部微视频(7)|孙莲花:发挥余热,甘当院落“老黄牛” 2021-07-20 15:56:11
走好新的赶考路,习近平这样寄语全党同志 2021-07-20 09:39:40
钟华论丨伟大的精神之源,奋进的磅礴力量——论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20 09:34:53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