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一场“文明汇演”正在中和街道精彩上演

2022-08-01 14:24:44 

文明,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8月1日,记者获悉,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近日,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全面统筹多元发力,一场以文明作音符、全员合唱的“文明汇演”正在辖区上演。


汇聚力量

“志愿红”筑起亮丽风景线


“小朋友,现在是红灯,你先站在这里,稍等一会儿再过马路。”“阿姨,我帮你把菜提到路对面去!”在中和街道辖区内的路口,总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文明实践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和街道面向辖区党员、志愿者开设“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讲解等“知识讲座”,坚实“自身”。同时,街道建立了“1+20+n”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发动140名志愿者,在20个社区站、N个实践点,开展各类创建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



7月中旬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中和街道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在仁和社区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们有序排队配合检测工作,而在队伍的一旁还设有“防疫小扇送清凉”的志愿服务摊位。“没想到他们还为我们准备了扇子,这把扇子送出的是清凉,温暖的是人心。”一位正在排队的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中和街道辖区内一条条流动有序的核酸检测队伍,一把把小小的“清凉扇”,正是志愿者和居民良性配合下的一场生动的文明实践,是细微之处的“中和关怀”,更是人与城的“双向奔赴”。



“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动员了超过200名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向排队核酸的居民发放‘文明小扇’5000个,志愿者整体宣传触达群众超过10万人次。” 中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者们的力量点亮了城市‘文明之光’,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直达“末梢”

全民共谱共唱“文明之歌”


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在中和街道的“新蜂侠·暖新驿站”里,夏有冰饮、空调,冬有热茶、暖风,是“外卖小哥”的“暖心驿站”。依托该驿站,中和街道一面将文明实践的成果惠及“外卖小哥”,一面动员他们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成为能“走街串巷”的文明宣传员,鼓励他们利用送外卖之余,将“文明传单”发放至商户、小区,直达“末梢”。



“驿站为我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我也要将这份‘文明’随手传递出去。”谈到“兼职”文明宣传员,正在驿站歇脚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



除了动员“外卖小哥”,中和街道还激活社会各方力量,合唱“文明之歌”。辖区内700余名环卫工人化身“城市美容师”,在擦亮城市“容颜”的同时,也担起了对过往行人乱丢乱扔、单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的工作。而建筑工人以工地为圆心,参与到周边车辆停放、公益广告检查等文明实践中,画出了一个文明创建的“同心圆”。


破壁“出圈”

直播“带货”文明创建


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已成为主流的传播形态,有广泛的受众群体。为了引导更多的人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中和街道与“百万级”主播“梦幻联动”,用时下最“火”的方式,“带货”文明创建,在直播间讲“文明生活”,与居民“破圈”互动。



同时,中和街道还利用直播和短视频互为助力、互相补位,创作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小剧本,邀请群众参与录制文明防疫、文明停车、文明用餐等主题小视频,并组织社区网格员通过朋友圈、居民微信群将视频精准推送给辖区居民,让“文明之风”实现“精准触达”。


文字:向晨晨

图片由中和街道提供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雷神女兵 2022-08-01 14:18:18
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这些要点请记牢→ 2022-08-01 14:06:23
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一场“文明汇演”正在中和街道精彩上演 2022-08-01 14:24:44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情况如何?省疾控中心权威回应五大热点问题 2022-08-01 13:58:11
24小时连轴转,这是流调员的一天 2022-08-01 13:52:35
“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完善便民暖心设施和服务 2022-08-01 13:28:32
疫情速报|7月31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 2022-08-01 12:58:37
稿酬+万元大奖!“文明成都·大美高新”短视频大赛今日启动→ 2022-08-01 12:54:18
戎装虽然脱,军魂依旧在!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2-08-01 12:00:53
最新!华西互联网医院看病攻略、华西医院周边及相关交通临时管控详情 2022-08-01 11:03:06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