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盘点丨聚力幸福美好生活,成都高新区“高品质公服倍增工程”成绩亮眼

2021-07-22 17:50:10 


2021年悄然过半。这一年,“幸福美好生活”成为成都的一大关键词,也是成都高新区一以贯之锚定的发展路径。经过半年不懈推进,最让人们有切实感受的公共服务领域有着显著提升。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千家万户最关切的民生项目,有温度、有品质地融入了群众的生活中,构筑幸福美好生活图景。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获悉,今年以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全面推进,成都高新区建设了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了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打造了优雅时尚的文旅新场景,推动了共享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交出一张亮眼成绩单。具体有哪些成果,让我们来看看吧。


启动建设全国首个5G+F5G教育城域网


教育事业:

13个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完工


在今年4月举行的成都高新区2021年教育工作会上,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成都高新区今年将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13所。其中新开办幼儿园8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880个;新开办中小学5所,新增学位8250个。经过半年推进,好消息再次传来:这13个教育项目均已完工并已确定开办计划,优质学位供给持续增量。


除了学校和学位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教育品质的提升以及惠及更多人群。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高新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优化调整大源片区入学划片范围,推进站南片区、大源片区、中和片区小升初“多校划片”改革,加强招生入学政策宣传及招生入学监督管理,完成2021年小学、初中招生2万余人。


同时,成都高新区积极推动晟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办工作,承办2021年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并向全国作经验交流,在成都率先开展暑期“少儿托管服务”,“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受到国家督查组高度赞扬,成都高新区获评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区,贝诺尔新北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5所中小学获批成都市劳动教育试点校。


而在终身教育方面,成都高新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职业教育在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4个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创新推进智慧社区教育,依托“数字长宁”品牌,共建高新市民学习云空间;创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30个,打造特色研学旅行路线8条,获得市级社区教育评优奖项共8个。


与此同时,高新教育的人才队伍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双向互派”、“三名一特”工作室建设、搭建“师韵高新”展示平台等举措,让教师得到更专业化的培养,获得更广阔的的成长空间。此外,成都高新区投入1.2亿元开展智慧教育项目建设,构建了全国首个“5G+F5G”教育城域网,打造智慧教育品牌10余个。


有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健康服务:

新创建两家“三甲”医院


今年,成都高新区着力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成都上锦南府医院、四川现代医院高新院区成功创建“三甲”,辖区“三甲”综合医院已达到3家。与此同时,高新区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省中西结合医院高新医院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持续实施基层卫生“强基工程”,推动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和改扩建。


作为成都高新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医联体建设在今年上半年也再创新举。在既往“筑巢引凤”、项目合作、委托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实践基础上,以锦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探索以资源融合共享为特色的医联体发展新模式。


在疫情防控方面,成都高新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开展国内重点地区来(返)高新区人员核酸检测1844人次,开展入境人员核酸检测5876人次,未发生由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疫情感染、扩散等情况。与此同时,全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半年共开展疫苗接种人员上岗培训9批次、培训合格人员1400余人,峰值情况下设置新冠疫苗接种台168个,日接种能力可达4.2万剂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99.5万剂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


文旅惠民:

积极筹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12处


以打造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为标准,上半年西园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实现提档升级,天府三街南侧综合体、中和二街综合体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2处正在积极筹建……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的推进,让人们的文化生活有了看得见的变化。


与空间建设相匹配的,还有全区广泛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广泛开展各类文艺展演庆祝活动117场次,推出展览讲座、文艺展演、全民阅读等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0.5万人次。


除了普惠性文化生活的提质增效,文旅产业能级提升也在不断推进。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推动文旅新业态精品项目建设,推出“芳草玉林街区—环球中心—交子金融大街—铁像寺水街”及“锦城湖公园—交子公园—桂溪生态公园—江滩公园”的2条旅游线路,帮助4家企业兑现市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区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39.9亿元,同比增长24.7%。


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活动


运动风尚: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上百场


随着“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的举办,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多功能体育馆顺利投用,高品质的体育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积极推动“一场一馆一池”建设,英华路社区综合体、天府四街运动场等5处全民健身馆、户外运动场基本完工,3处社区运动角新建完成,为广大辖区居民健身锻炼提供了更多选择。


作为成都大运会筹办的关键之年,今年成都高新区全面推进落实赛区委员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相约幸福成都”篮球和乒乓球项目,保障48支代表队共计466名运动员顺利参赛,接待观众累计1.4万人次。成都高新区还全力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广泛开展“爱成都·迎大运”、“菁英汇”系列全民健身活动100余场次,完成国民体质监测2960人次,全面营造运动活力的社会氛围。


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高新区教文卫体十四五规划”“2021年重点工作”,立足“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打造优雅时尚的文旅新场景、共享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核心目标,不断提升教育、卫生、文旅、体育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工作举措,发挥工作优势,持续夯实民生福祉,营造具有成都高新品质和特色的幸福美好生活。

(注:以上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


长图



文字:余书婷

受访单位供图

校对:冬夏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接续百年奋斗 迈步崭新征程 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2021-07-22 22:29:24
华为“云云协同”策略,助力企业出海 2021-07-22 20:05:37
中共成都高新区工委党校今日正式启用 2021-07-22 20:04:31
半年盘点丨聚力幸福美好生活,成都高新区“高品质公服倍增工程”成绩亮眼 2021-07-22 17:50:10
半年盘点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上半年“高新通”新增注册企业1737个 2021-07-22 17:36:17
百年百部微视频(15)|秦士师:72年党龄老党员永葆共产党党员初心本色 2021-07-22 15:34:58
百年百部微视频(14)|孙杰:党建引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7-22 15:30:51
穿戏服、画脸谱、舞水袖,40组亲子家庭在公益课堂学京剧 2021-07-22 15:21:12
重磅!四川2021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本科一批院校调档线出炉! 2021-07-22 14:33:33
关注河南暴雨|成都高新造硬核支援河南,指定区域首批灾后航拍影像采集完成 2021-07-22 13:03:08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