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成都高新区暑假托管服务开启,课程丰富满足多样需求

2022-07-11 14:54:39 

 

暑假来临,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切实解决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暑假生活,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7月11日,成都高新区2022年少年儿童暑假托管服务全面开启。那么,公益托管班都开设了哪些课程?孩子们在这里过得怎么样?午饭午休能解决吗?7月11日一早,记者来到锦晖小学金融城分校进行了实地探访。


7月11日早上8点30分左右,已经安静了多日的锦晖小学金融城分校再一次喧腾起来,学生们陆续被家长送到这里上暑假托管班。


成都高新区暑假托管服务开启,课程丰富满足多样需求



锦晖小学金融城分校是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以下简称教育文体局)公布的2022年暑期31个中小学及儿童之家托管服务教学点位之一。据锦晖小学金融城分校副校长周强介绍,学校在教育文体局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启动了暑期少儿托管服务工作。


锦晖小学两个校区第一期共接纳了470余名学生,其中拓展课353名,基础课程117名。他们大多来自辖区内的“双职工”家庭。在整个暑假期间,锦晖小学两个校区总共开设47个班,其中拓展课程有37个班共860人次,基础课程有10个班共285人次,共容纳学生1145人次。


“我校暑假托管开设了基础和拓展两大类课程,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孩子的需求。基础课程主要包含辅导作业、经典阅读、儿童游戏、体育锻炼、影视欣赏等内容,拓展课程更加丰富多彩,涉及到了艺术、体育、科创、书法、棋类等相关课程。”周强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现场看到,上午第一阶段的课程包括少儿书法、足球+专项体能和乐高机器人。有的班级学生正在户外踢足球,进行快乐体育游戏活动,有的班级学生正在教室跟着老师一起诵读古诗文,另一个班级的学生们则以小组形式围坐在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拼乐高。每间教室至少都有两名老师时刻看护学生。虽然户外天气炎热,但教室里都配备了中央空调,在宽敞凉爽的环境下,孩子们个个都非常认真地在学习和探究。据了解,托管班还安排了素质拓展课,例如艺术熏陶、steam科学实验、体育游戏、少儿声乐表演唱、国际数棋、少儿编程等。在放学前,还特别预留了10分钟的安全教育时间。


周强介绍,考虑到托管内容的丰富性,托管班采用“包班”+“走班”的形式,每个班设置了2名包班老师,负责常规的看护和课程实施等工作;另有多名走班老师,负责艺术熏陶、体育游戏、steam科学实验等活动;还有2名行政人员,负责托管班的日常管理工作。所有的老师和行政人员都来自锦晖小学,“报名的时候,老师们都很踊跃,对暑期托管工作很支持。”


据了解,在暑假托管开展前期,锦晖小学开展了大量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兴趣和需求,同时征集相关课程师资,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从结果来看,艺体老师基本上是应报尽报,而且还有部分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参与,保证了课程的丰富性。“我们从教学设计、教具准备、授课过程、课后反馈、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全方位保障每一位孩子度过一段有意义、有收获、有价值的暑假,切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周强说。



2022年成都高新区暑假托管服务

(点击看大图)


托管时间  


2022年暑假托管分为两期:

●第一期7月11-29日的周一到周五;

●第二期8月15-26日的周一到周五;两期共计25天。


托管时间一般为8:30至17:30,每天托管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每个时段各两个课时(每课时90分钟)。


托管对象及班额  


● 托管对象>>各服务点位主要面向周边社区少年儿童提供托管服务,优先满足成都高新区在籍学生。


●托管班额>>基础课程每班人数原则上30人左右,拓展课程每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5人。服务点位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混龄编班方式。


托管课程及内容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儿童成长规律,设置“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两个类别。


“基础”课程>>涵盖儿童游戏、自主作业、自主阅读、常规体锻、基础劳动、影视欣赏等;


“拓展”课程>>以培养特长为主,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科创、书法、棋艺等非学科类特色培养课程。


托管师资  


中小学校的托管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确因师资力量不足或专业能力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组建的艺术、体育、科技等社会组织或公益组织等教育资源参与。“儿童之家”的托管服务,可结合实际参照学校引进相关机构、组织或其他教育资源参与。


餐食办法  


托管服务期间学生午餐由家长商服务点位共同议定,提供午餐的点位应确保午餐食品安全,按成本收费,不得营利。


收费标准  


暑假托管遵循“家长自愿、成本补偿、非营利性”原则,“基础”课程收费参照寒假托管收费标准,按每生每天收费不超过40元(不含餐食费)进行测算,“拓展”课程收费不超过50元/生·课时(每课时90分钟)。


文字:向晨晨 

图片:梁磊

(部分受访单位供图)

视频:王忆影

图文编辑:向策

视频编辑:崔凌榣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美学赋能交子公园商圈,成都高新复星艺术中心首展开启 2022-07-11 15:55:22
致敬经典,用音乐演绎“红色记忆” 2022-07-11 15:55:54
赴一场公园城市之约,带你打卡成都首个“漂浮公园” 2022-07-11 15:31:36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成都高新区暑假托管服务开启,课程丰富满足多样需求 2022-07-11 14:54:39
滚滚热浪下,一批重大项目签约,释放什么信号?|成都一周 2022-07-11 13:33:45
疫情防控|多地检出这种毒株,张伯礼:目前已知传播力最强! 2022-07-11 11:01:03
细化37项任务 实施六大攻坚行动 《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印发 2022-07-11 09:56:47
疫情速报|7月11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2-07-11 09:21:46
4000个“文明城市爱心驿站”开放!高温下的坚守者,欢迎您来歇歇凉️ 2022-07-10 10:13:02
成都高新发布最新16条研学路线→ 2022-07-10 09:57:54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