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江湾,潮流集畔”,成都高新区一批公园城市项目上新

2022-07-12 13:49:02 

滋养了成都上千年的锦江,正从“护城河”转变为“生态河”“景观河”。在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的成都,这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价值。


在锦江高新段,前有五岔子大桥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后有芙蓉岛漂浮公园惊艳亮相。一个个网红地依托着锦江而建,形成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各种消费新场景,从而实现锦江绿色生态的价值转化。



7月12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围绕锦江高新段策划了“芙蓉江湾,潮流集畔”滨水活力带打造工程,通过生态修复、有机更新、场景赋能等手段,进一步丰富锦江高新段中和江湾内涵。


提升江中岛

吸引时尚潮流新消费


傍晚时分,随着五岔子大桥、环球中心等地标建筑纷纷点亮,可以眺望整个锦江的芙蓉岛公园成为绝佳的观赏地点,不少市民选择来这里打卡。“看着芙蓉岛一步步建成开放,现在晚饭过后来这里遛遛弯、拍拍照,感觉很舒服。”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芙蓉岛公园是成都高新区精心打造的首个“漂浮公园”,坐落于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东侧,五岔子大桥的南侧。与现有的其它公园从规划布局到定位都有巨大区别,芙蓉岛公园利用与“邻居”五岔子大桥的高低错位地理优势,让公园和五岔子大桥互相对望,形成锦江东岸一处标志性的新型城市公园景观。


公园实景图

↓↓↓

夏日上新!芙蓉岛公园正式开放


“漂浮建筑”的兴起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特别,还有它对环境的高效利用,特别是对地域面积狭小且靠海或者湖泊的地区,可以借此拥有更多可利用的建设空间。芙蓉岛公园以流动的锦江水为灵感,模拟江水流动形成的浪花撞击在岛上,让岛上的建筑群显得非常灵动,将公园内外的建筑群融为一体。


芙蓉岛公园以江岸艺术作为公园主题,在这里打造出“岛岸一体”的沿河艺术体验空间,公园又同时和锦江艺术环廊共同形成“一带,六点,两环”等公园布局特色。整个公园集中了生态景观,文化体验,科技鉴赏等功能,致力于打造出成都新型成都公园。


在公园布景上,将在保留长势较好的大树的前提下,补植高大乔木,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形成林下空间,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未来会引入受年轻人欢迎的商业形态,比如咖啡厅、手办店等。岛、岸、城,在此实现紧密联动,将进一步激发片区活力,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园城市的魅力。”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了丰富孩子的玩耍方式,芙蓉岛公园还设置了哈哈镜、雨水花园区等设施。据了解,在下雨期间,雨水花园区可以形成雨水收集、处理、回用闭环,以此满足园区内景观、绿化、浇洒的用水需求。


打造滨水带

形成文旅融合新体验


与芙蓉岛公园隔江相望的,是具有历史记忆和文化韵味的中和老城镇,也是当下充满生机活力的成都高新区中和片区。随着芙蓉岛公园、新川之心等项目的提升方案相继推出,中和提档升级的步伐也逐渐加快。



记者了解到,目前熊家桥路、府河横街、公济桥路、府滨北路等多条锦江子街巷已完工亮相,将为周边居民提供闲适的步行体验、沉浸的空间体验、多元的功能体验、深入的文化体验。



根据方案,紧邻河边、与芙蓉岛公园隔水相望的府滨北路被改造为步行街。以中和故事为主线,满足周边居住及产业人群公共游憩需求,府滨北路有机连接芙蓉岛、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等周边地块,体现游览的通达性、舒适性、生态型、活力性和商业体验性。这里将打造成为“渔火水岸”,一个集观江望城、餐饮消费、休闲活动、文化品读为一体的滨江步行街,为场地周边人群、周边高科产业工作人群以及中和本地人群提供城市记忆休闲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府滨北路沿途还设有多个临时商业盒子,包含时尚饮品、文创产品、科技快闪店等商业类型,不少市民选择来这里喝茶休闲,丰富的空间形态也将为使用者带来更丰富多样的场景体验。



据悉,为居民带来更多可感可知的幸福,中和片区子街巷还将根据氛围打造灯光照明工程,以部分点亮、水滴灯装饰元素等补充功能照明,以灯光强弱变化,形成水波灵动之感,呼应“渔火水岸”主题,并在夜间与芙蓉岛公园、五岔子大桥及江滩公园串联成为一个江上活力艺术环廊。


随着中和特色街区的打造,再串联起锦城绿道、桂溪公园、江滩公园、五岔子大桥、芙蓉岛公园,一条景观优美、体验丰富的游览环线将在这里形成。



“按照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我们还策划了竹岛及周边滨江水岸整体打造提升工程、迎江路跨锦江人行景观桥工程等,我们将持续打造特色风貌街区工程,进一步丰富中和江湾内涵,为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公园城市图景注入动力。”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黄启恒

图片:郑毅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芙蓉江湾,潮流集畔”,成都高新区一批公园城市项目上新 2022-07-12 13:49:02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 2022-07-12 09:59:55
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及管控措施发布,请做好社区报备 2022-07-12 07:28:45
重磅!2022年在川招生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调档线公布 2022-07-12 07:17:05
助企业 促发展 稳经济丨融资纾困 ,符合条件的企业看过来 2022-07-11 16:36:39
美学赋能交子公园商圈,成都高新复星艺术中心首展开启 2022-07-11 15:55:22
致敬经典,用音乐演绎“红色记忆” 2022-07-11 15:55:54
赴一场公园城市之约,带你打卡成都首个“漂浮公园” 2022-07-11 15:31:36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成都高新区暑假托管服务开启,课程丰富满足多样需求 2022-07-11 14:54:39
滚滚热浪下,一批重大项目签约,释放什么信号?|成都一周 2022-07-11 13:33:45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