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暖心交流,“坝坝会”上劲吹文明新风

2022-08-12 18:33:55 



“出门遛狗必须牵狗绳!”“不能随地吐痰,随时保持干净的环境卫生……”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让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连日来,一场场以“文明”为主题的“坝坝会”在成都高新区各街道社区中开了起来。


接地气 

把文明知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


走进中和街道劲松社区举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坝坝会,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们普及宣传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意义,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文明礼仪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我们举办‘坝坝会’就是要让辖区居民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人人知晓、积极参与’,因为他们才是‘创文’的主角。”社区工作人员说。



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一起学,现场的居民们也畅所欲言。“出门遛狗必须牵狗绳,养成文明养犬的好习惯。”“不能随地吐痰,随时保持干净的环境卫生。”“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如何更好、更快地解决小区内不文明现象建言献策,纷纷表示愿意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据中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以坝坝会为契机,号召群众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其他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的良好创建氛围。同时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对辖区居民的宣传引导,力争将自觉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理念深入人心。


解难题 

用“廉洁之风”树文明新风


“远大一期外的人行道地砖有损毁,每天都要从那里经过,走路容易摔跤,什么时候能修整好?”“鱼水湾小广场,没得路灯,晚上在广场耍不安全,能不能在广场上安装照明设施?”这是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召开第二季度“廉洁同心”坝坝会时的问答场景,面对居民的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外,社区还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从文明礼仪、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详细介绍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相关知识,并号召大家动员身边的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争当文明城市代言人。



此外,中和街道还把廉洁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公共场所,让廉洁故事、家风古训等走进群众生活,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中和街道还将继续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力争将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文明之行、兴文明之风、创文明之城,用实际行动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助力。”中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养习惯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8月12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庆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深入辖区10个院落,通过召开坝坝会开展的形式向居民讲解文明知识、发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手册及文明养犬宣传册,将文明之风推进千家万户,在辖区掀起讲文明树新风良好社区氛围。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30余人开展“我为文明城市代言,携手点亮城市美”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维护公共卫生,不乱吐不乱扔,宠物的粪便及时清扫处理,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文明人”。坝坝会现场,志愿者们向大家耐心地讲解着文明养宠物的注意事项,提醒居民出门遛狗要牵绳,随身携带小铲子或塑料袋,妥善处置清理犬粪便等,爱护环境,爱护卫生是每个人的责任。



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知识巧妙运用,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向居民宣讲垃圾种类和正确的分类方式,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活动后,党员志愿者又带领居民们参与到院落卫生清扫,倡导居民从点滴做起,摒弃不文明行为,做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守护者。


bc8d29bd0d76fcd65013c55e400d369.jpg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大家的参与度,让绿色低碳环保意识切实走进群众心里,让垃圾分类知识灵活使用起来。”庆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引导居民们成为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才能不断汇聚大家的合力,带动更多的居民们参与到争做文明市民的行列。


文/图:向晨晨

编辑:向策


文明新5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从院落不文明顽疾入手,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022-08-24 17:15:53
这个夏天,有一种共识叫“节约用电” 2022-08-24 17:15:53
四川出台六条举措,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2022-08-24 00:22:10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2-08-24 00:17:58
雨已在路上!警惕旱涝急转,本周末四川多条江河将明显涨水 2022-08-23 20:01:45
谋划“匠心”驶上文化产业“高速”,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2-08-23 20:54:30
2783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成都高新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 2022-08-23 20:14:42
致全体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08-23 18:07:44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电力保供两不误,顺江社区在行动 2022-08-23 18:04:43
保安全、稳增长,成都高新区召开管委会办公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2022-08-23 17:39: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