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2-08-24 00:17:58 
8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当前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融会贯通理解、一体推进落实。

会议指出——

◆要深刻领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成都贡献。

◆要深刻领会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要深刻领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成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要深刻领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现代化发展之路。

◆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要深刻领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深刻领会“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要求,持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 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极端高温天气、防汛防洪等多重考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攻坚奋战三季度、全力冲刺下半年,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刻领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成就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工作重点,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要聚焦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等重点任务,推动新时代成都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持续优化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全市防汛减灾抗旱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

◆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 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早抓实防汛减灾抗旱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要拉网式排查防范山洪地灾短板漏洞,完善应急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强化防灾减灾各项应急准备,加强防灾避险宣传,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能力。

◆要切实抓好旱灾应对工作,既全力保障当前生产生活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又着眼长远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标本兼治提升全市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

◆涉林区(市)县要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增派力量加强值班值守、护林巡查、防火宣传和扑救准备,加大野外用火管控。

◆要加强持续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防暑降温和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次生问题发生。


会议听取了我市执行四川省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

面对历史最高气温、最少降水量、最高用电负荷“三最”叠加和电力电量“双缺”的重大考验,成都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下联动、政企协同、全体动员,依靠国家电网支持和企业市民理解配合,全力应对电力供需矛盾。

但当前供电保障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精准调控、协同施策,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统筹做好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发展。

◆要坚持精密监测、节能挖潜,强化电网安全运行监测,统筹好生活与生产用电需求,引导居民科学用电,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和低碳生活。

◆要坚持前瞻谋划、未雨绸缪,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加快构建全市能源安全体系,着力提升电力能源保供能力。


会议听取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省委赋予成都的重大任务,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牵引性工程。

◆要聚焦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的目标, 深入组织开展老旧院落、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养六大攻坚行动,全面整治车辆违规停放、不文明养宠、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高质量抓好创建工作。

◆要着力于全体市民共建共享,依托新闻媒体、服务窗口和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等平台, 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全过程,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为民惠民靠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超大城市治理重点难点, 既注重环境打造、风貌改造,又“由表及里”提升地下管网、停车场地、助老扶幼设施等建设,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会议听取了市属各高校工作和全市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办学治校的正确方向,牢牢守住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要支持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改善基础办学条件,持续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发展优势学科专业集群,推动“双一流”建设和跨越式发展。

◆要着眼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 围绕产业建圈强链、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积极为校企合作、技术革新、成果转化等搭建平台,切实增强高校服务城市发展支撑作用。

◆要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 严密防范疫情传播等各类风险隐患,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特别要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的指导帮扶工作。

会议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

◆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精准防控水平,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

◆要全力以赴抓住窗口期拼经济、抓发展, 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和项目集群建设,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促进消费回补,持续深入助企纾困,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成都日报记者 | 张家华

成都发布编辑 | 语伞

来源:成都发布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从院落不文明顽疾入手,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022-08-24 17:15:53
这个夏天,有一种共识叫“节约用电” 2022-08-24 17:15:53
四川出台六条举措,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2022-08-24 00:22:10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2-08-24 00:17:58
雨已在路上!警惕旱涝急转,本周末四川多条江河将明显涨水 2022-08-23 20:01:45
谋划“匠心”驶上文化产业“高速”,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2-08-23 20:54:30
2783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成都高新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 2022-08-23 20:14:42
致全体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08-23 18:07:44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电力保供两不误,顺江社区在行动 2022-08-23 18:04:43
保安全、稳增长,成都高新区召开管委会办公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2022-08-23 17:39: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