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匠心”驶上文化产业“高速”,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2-08-23 20:54:30 

匠人大会

视频精彩


8月21日至8月24日,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在成都高新区召开,大会分为“掇珍市集”和论坛两部分。8月23日,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举行。当日的主论坛中,全国各地文化学者、行业专家、文艺大咖及匠人代表等汇聚,围绕传统产业振兴与城市更新、文化滋养与商贸流通、设计再造与品牌新生、案例互鉴与资源链接等主要方向展开讨论,并在全民匠心传播和传统文化产业赋能方面达成多项成果。


【聚焦“文创赋能”

名家观点传递匠心价值


中国匠人大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分别于杭州(西湖)、西安、杭州(余杭)举办过三届。此次落户成都,亮点多多,其中包括阵容豪华的“匠心”撑腰天团。在当天的大会主论坛中,有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文创”展开深入探讨。


《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宝档案》《国家宝藏》《文物“潮”我看》……近年来,以文物为“主角”传统文化类节日屡屡出圈,成为年轻群体中的“爆款”,文创也随之收获大批年轻“粉线”。其中,三星堆文创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比如,青铜面具文创冰激淋、“三星幻月”中秋月饼、巫族冰箱贴等等都让人忍不住慷慨解囊。



大会主论坛现场,三星堆景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分享了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实践之路。他讲到,三星堆博物馆利用IP发展文创产业之路已经到了3.0时期。1.0时期是在2006年之前,推出文物表象简单复制的旅游工艺品;2.0时期是2006年至2019年期间,三星堆博物馆开始将艺术性用实用性相结合的二次创造;3.0时期则是在2019年后,开始了打造个性IP,IP运营主导产业的发展。将文物、文化等三星堆核心价值,通过文创、电影、主漫等不同路径输出,形成新形象、新品牌、新IP,最终使其成为Z时代人群的心头好,以“新文化”带动“新消费”,在实践中探索如何更好的打造“国潮经济”和“文创经济”。


【“匠心”撑腰天团到场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在此次大会邀请前来助阵的豪华“匠心”撑腰天团里,嘉宾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便包括国乐大师方锦龙、朗诵艺术大师陈铎、表演艺术家臧金生等。


一说到传统乐器,不了解的人便会产生“土”的错觉。“中国的老祖宗非常时尚,你们现在听到的电音、DJ,祖宗在这儿。”在当天主论坛现场,国乐大师方锦龙以行动加话语打破了这种偏见。



主论坛现场,方锦龙通过现场演绎尺八、簧、骨笛等不同乐器,尺八的乐声淡远旷古,簧的节奏明朗且富于变化,骨笛的声音沉静内敛……听到这些动辄“年龄”就是几千年的古乐器发出动人心魄的古乐,台下一波波鼓掌如潮水响起。



此外,方锦龙还与朗诵艺术家陈铎以诗琴互动的形式,共同演绎了一出精彩的节目。


【传统文化更年轻化表达

匠心+赋能效果显著 


近年来,以Z世代为代表的的年轻群体逐步成为主流消费市场,尤其在文化消费方面表现出强大实力,这也就要求文化产业向年轻群体靠拢,“匠心精神”同样需要更年轻的表达。本届大会常务副秘书长、总指挥李其锋介绍,中国匠人大会已从会场走出来,力图在年轻人中讲好匠心故事,实现和年轻人的匠心沟通。


71613e4c02fc41369e75c3b138e332a1


以首届掇珍市集为例。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于成都交子大道上演的掇珍市集,汇集超过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匠人品牌,深度融合年轻人所关注的国潮国风,如手作、汉服、非遗等,通过展览、交互式体验、匠人对话的方式,构建出一场以非遗文化为核心的国潮大赏,将匠心精神具象化,带领市民游客共赴一场沉浸式的匠心之旅。


此外本届大会首次推出主题片《以匠之名》以及主题曲《鹧鸪天·杯沧海》,用更加多元的视听表达,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匠心面向年轻人、以及面向大众的扩散和传播。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内容更多、拓展更广、服务更准、赋能更强。大会创建人赵普认为,在传递“专业、专注、专一”的匠人精神之外,大会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纵深,针对传统产业阵型当中的问题,用更当代、更前瞻的方式以及金融、商业等方法逐步解决,从而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实现从学术专业到商业探索,从行业观察到产业振兴的传统赋能。他表示,这是应“时代呼唤、国际潮流、市场需求”。



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亚洲匠人峰会。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云上,开展“匠心云对话“,就全球匠心价值展开深入讨论,交流经验,互相借鉴。 此外,本届大会另设有“中国茶美学与茶科技”“IP旧艺 共创新生”两个分论坛。


贯彻 “汇聚匠心,赋能城市”的使命,本届大会商业成果显著。以成都特色郫县豆瓣酱为例,大会和成都政府达成共识,后续将发挥龙头企业集聚带动效应,打造一批新消费新国潮的网红爆品和品牌,助推“郫县豆瓣酱”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据悉,24日进行的闭门会议上将达成多项重要商资合作。


在赵普看来,自本届开始,中国匠人大会从“会展活动经济”向“产业赋能经济”焕新蜕变,升级为文化产业全领域大会,中国匠人大会已经成长为一个超级整合平台和创新网络加速器。


视频:蒋梦灵

文字:郑其

图片:梁磊

编辑:袁也然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从院落不文明顽疾入手,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022-08-24 17:15:53
这个夏天,有一种共识叫“节约用电” 2022-08-24 17:15:53
四川出台六条举措,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2022-08-24 00:22:10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减灾抗旱、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2-08-24 00:17:58
雨已在路上!警惕旱涝急转,本周末四川多条江河将明显涨水 2022-08-23 20:01:45
谋划“匠心”驶上文化产业“高速”,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主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22-08-23 20:54:30
2783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成都高新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 2022-08-23 20:14:42
致全体市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08-23 18:07:44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电力保供两不误,顺江社区在行动 2022-08-23 18:04:43
保安全、稳增长,成都高新区召开管委会办公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2022-08-23 17:39:1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